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江西萍乡:从“百年煤城”变身“海绵城市”

2018-12-05 16: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12月5日电(王凯丰)12月2日,2018江西·萍乡海绵产业投资与发展对接会在江西萍乡举行。期间共有22个海绵项目完成签约,总签约金额达67.3亿元。作为全国首批12个资源枯竭型城市之一,近年来萍乡市在探索城市转型之路中坚持绿色发展,完成了从“百年煤城”到“海绵城市”的华丽转变。

  萍乡是赣湘水系的分水岭,境内地势比邻县市高,且无过境河流,天然储水条件差,城区一旦遭遇短时强降雨,容易引发城市内涝。“每逢雨季,小区里就是一片‘汪洋’,有的居民甚至划皮划艇出行。”和冯湘春一样,不少居住在萍乡市万龙湾周边的市民都忘不了这样的情景,“如今这种情况不再有了。”

  2015年以来,萍乡市抓住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契机,通过三年试点创新,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全域范围内生态治水成效显现,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目标,并引发多重“裂变效应”。在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的海绵城市建设年度绩效考评中,萍乡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

萍乡市玉湖公园。新华网 杨益民 (2017年8月3日摄)

  在城区的玉湖公园,园内透水砖铺装广场,湖水清澈。而在两年前,这里湖水发臭、路面荒草萋萋。“海绵城市建设,不仅让城市变美了,也让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萍乡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江河说。

  萍乡通过在全流域构建“上截—中蓄—下排”的大排水系统,从根上解决内涝。2016年9月以来,市区内84个积水点再也没有出现过内涝现象。同时,通过建蓄水池、建下沉式绿地等方式涵养水源,促使“萍水乡愁”回归,水清岸绿的生态景观正在重现,依水而筑的传统城市形态正在延续。

萍乡市玉湖公园。新华网 杨益民 (2017年8月3日摄)

  “依托海绵城市建设,萍乡遵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推动传统的陶瓷、商混、管道产业向海绵产业转型,有效推动城市发展方式从‘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高效型’转变。”萍乡市委书记李小豹表示。

萍乡市安源区五陂镇

  “这种透水砖能像海绵一样渗水。”罗接发一边说着,一边展示,他拿起一块砖,往上面倒水,瞬间,一整瓶矿泉水都渗进了砖体。

  罗接发是江西龙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他用来做演示的透水砖是萍乡海绵城市建设中广泛使用的一款绿色环保产品。2017年,这款砖的销售额达到9000多万元,远销南宁、长沙、厦门等城市,今年预计销售额将增长20%。

  “我们过去是一家生产工业陶瓷的传统企业,是海绵城市建设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商机和生机。”罗接发说。

  三年来,萍乡市大力推进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不仅改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颜值,而且促进了海绵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集群发展,为萍乡海绵城市建设和海绵产业互动协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萍乡市海绵城市创新基地

  在萍乡市安源区五陂镇,湿地围绕,树木花草簇间,一座动感十足的流线型建筑伫立当中,经过近一年的建设,全国首个海绵城市创新基地已在萍乡建成投入使用。

  激光交互展示、VR虚拟飞翔、虚拟漫游……作为萍乡市海绵城市建设发展成果的展示窗口,如今每天都有大批游客前来基地参观学习,展示海绵城市建设、推广海绵文化、普及海绵知识。目前,海绵小镇已建立海绵产业孵化园,吸引了桑德环境、科莱达等42家企业落户。

  目前,萍乡市已有100 多家海绵产业相关企业,年产值超过80亿元,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海绵产业链,在海绵建筑材料等领域走在了全国前列。同时,通过组建萍乡市海绵产业集团、设立10亿元海绵产业发展基金、制定出台相关支持优惠政策,推动了“海绵城市”与“特色小镇”融合发展。

  如今,虽然三年试点到期了,但萍乡建设海绵城市的脚步没有停下来。抢占标准制定权和话语权上下功夫,带动海绵产业加快壮大、形成集群,努力打造技术标准一流、品牌效应明显、创新能力活跃的全国知名海绵产业基地……海绵城市建设从全国试点走向全国示范的萍乡市,在转型升级发展的道路上不断破“茧”成“蝶。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