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庭院小角落 健康大主题——文昌街道卫生治理从庭院出发

2020-03-09 10:10 中乡网
       本报讯(记者鲍捷)2月份以来,示范区文昌街道把庭院卫生治理作为有效降低疫情传播的重要举措,对引导群众自觉清理家庭卫生,维护村庄环境,科学防控疫情,提升生活舒适度,共创共享美好环境起到了显著成效。

       “打理出健康、清洁、美丽的家,来参与文昌街道‘我爱我家’主题照片征集吧!”2月10日,示范区文昌街道面向辖区广大家庭发出了“我爱我家”主题照片征集倡议。通过创建微信网络互动平台,以参赛投票的方式引导居民自觉做好室内外清洁美化,鼓励群众晒出庭院家居照片,参与投票评选活动。由于照片征集活动操作简单、互动参与性强,一经推出便得到辖区140多户居民的积极响应,网络投票参与达11.6万人次。目前,全街道已有600余组照片晒出。辖区居民纷纷行动起来,净化美化居家环境,在街道上下形成了村容更整洁、庭院更卫生的良好态势。         

       文昌街道36个村通过“街长制”和“党员联户”网格责任管理模式,由干部和党员先清理自家室内外卫生,并晒出照片。在以身作则当好示范的同时,担任起环境卫生监督员职责:对所辖各户普及日常保洁、健康常识、卫生厕所使用等知识,引导群众清理房前屋后积水杂物、库房角落,扔掉坛坛罐罐,转变不良生活习惯,树立起健康卫生的生活理念和爱护环境的自觉意识。

       该街道充分利用“时代新声”广播、微信、抖音、知识座讲等方式传播健康知识,广泛向群众宣传卫生习惯带来的好处和不卫生习惯带来的危害,提高群众卫生意识。建立和完善文明村规民约,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积极动员全民参与,鼓励妇联等群团组织、社会力量等参与村庄清洁行动,培养形成维护人居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主动清除田间地头、沟渠、河道两侧垃圾等影响村容村貌现象。与人居环境卫生积分兑换相结合,通过周督导,月考核,季评比方式,加大督导力度,形成长效机制,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彻底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全面提升群众生活水平、生产能力和生态质量。
       “扫一屋”也是大局
       鲍捷
       乡村卫生治理何其难哉!难在群众,我的地盘我做主,一亩三分地或种或荒是我的事;难在干部,只做表面文章,驴粪蛋、外面光,风吹草动之后一地鸡毛;难在意识,没有指导意识,没有监督意识,各人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诸多难处不再一一道来。
       然文昌街道却别出心裁,面向辖区广大家庭发出了“我爱我家”主题照片征集活动。一时间,群众纷纷把家里家外、房前房后清扫得干干净净,拍摄照片把家里最美的画面展现出来。为确保庭院环境整治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文昌街道36个村通过“街长制”和“党员联户”网格责任管理模式,按照晒出的照片进行日后监督管理。
       由此可窥一斑,活动虽小,意义很大。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从“扫一屋”开始,逐渐形成一种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进而推广到小区、社区、街道,甚至整个城市,那么卫生治理又有何难?特别是在新冠肺炎肆虐的情况下,庭院虽是小角落,健康却是大主题,从“扫一屋”到“扫天下”更具有现实意义。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会议认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编制和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保障人民健康的重大举措,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
       凝聚社会力量,居民从“扫一屋”开始,使庭院卫生治理力度空前增强,以疫情防控倒逼乡村环境治理再提升,促使文昌街道继续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污水治理,促进了辖区人居环境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美丽健康的乡村指日可待。环境变美了、村风民风正了,一张美丽乡村、美好生活的蓝图正在缓缓展开。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