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安徽:和县功桥镇坚持党建引领 助力脱贫攻坚

2018-11-26 18:25 中国乡镇网(原创)
坚持党建引领  助力脱贫攻坚
 
——和县功桥镇长建村走出脱贫攻坚五彩路
 
       (中国乡镇网讯)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和县功桥镇长建村坚持党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以群众满意度为核心,明确“五彩党建、引领发展”创建思路,走出了一条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新路子。“红、橙、绿、蓝、金”五种颜色诠释了长建村党建工作的五种力量,通过开展“五彩党建”,促进了村集体增收,帮助群众解决了大量实际问题,使得基层党建工作变得可感、可触,接了地气,也有了温度。
 
红色党建领航先锋工程 
 
      长建村党组织深知“基层党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就强”的硬规矩,决心用好党员党性教育基地,在功桥镇党委的支持下,充分利用和含抗日支队驻地旧址干咀自然村修建了和含抗日烈士陵园,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党史图片展、党建专题片展播、红色电影展映等活动,创新完善“三会一课”和党员活动日等组织生活制度。长建村先后举办党建图片展、党建专题片展播、红色电影展映等活动12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300余人次。广泛开办“党员夜校”,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扶贫攻坚各项政策搬上课堂,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步路。
 
橙色党建领航关怀工程
 
     长建村党总支坚持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先后设置了帮办代办岗、矛盾调处岗、志愿服务岗、道路管护岗等4个服务群众岗位。建立党员结对帮扶制度,积极开展1名致富能力强的党员帮扶1名贫困党员的“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共结成党内帮扶对子12对。同时,健全党员联户制度,34名中青年党员联系58户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信访户等特殊群体,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编织了一张紧密的联户网络,确保了党员联系群众全覆盖、服务群众无缝隙。长建村还设置了党员爱心互助基金,针对村里困难党员、老党员、贫困户等贫困群体展开救济救助,已经累计发放救助金3.2万元,帮助贫困群体100余人次。
 
绿色党建领航提升工程
 
       长建村党总支坚定“生态出效益,绿色促发展”思路,采取镇党委扶持、党总支带动、党员带头模式,连续承办三届和县茶文化节,并以此为媒成功引进生态农庄、千亩花卉种植基地、千亩有机茶园、千亩经果林等5个生态农业项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保护好家乡的好山好水,村里正如火如荼的开展农村厕所改建、垃圾整治、污水治理“三大革命”,不仅在村庄各处配备了垃圾箱和专门保洁员,清理了陈年垃圾,治理了黑臭水体,还免费为村民安装三格式化粪池,以干净卫生的抽水马桶取代了臭气熏天的旱厕,让广大村民再也不用担心上厕所时被蚊子叮咬,乡亲们对此无不啧啧称奇、交口称赞。同时,长建村注重发挥退休党员干部的“余热”,组建了3支由老党员、离任村干部等参加的巡查组,建功农村厕所改建、垃圾整治、污水治理“三大革命”。今年以来,巡查组帮助协调解决包干区域和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出现的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脏乱差问题多达42个。
 
蓝色党建领航和谐工程
 
      为了让老百姓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服务,长建村党总支将分布在全村26个村民组的82名党员划分为8个网格党小组,承担起党员教育、政策宣传、帮办代办、调处矛盾等8项职责。为了让社会管理更精细,长建村党总支积极与“功桥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对接,将与群众联系紧密的医保报销、农技指导、民政救助、土地审批、家电维修等项目在内的20余项为民服务事项和服务电话制作成便民服务卡,发放给每家每户,让服务更细化、更便捷。
 
金色党建领航增收工程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为了实现“村出列、户脱贫”目标,三年来,在村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各方积极奔走,协调到位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完成了沟渠清淤、水利设施兴修、村级道路修建和硬化等多项工程。通过抓“股改”促“三变”,盘活现有闲置资源,重点打造有机茶园、苗木花卉、大棚蔬菜、生态养殖、特色瓜果五大主导产业。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成立土地经营权流转合作社和农业农村专业合作社,吸纳资金、土地、技术入股,形成了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的经营方式,吸引了6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帮助140多名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同时,建立了一批以新发专业合作社、怡和园蔬菜基地、半枝梅牧业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脱贫攻坚特色种养殖“学用基地”,用身边现成的案例做示范,以实际战果促生贫困人口内心发展动力,带动广大村民脱贫致富。
 
       和县功桥镇长建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打造“五彩党建”特色品牌,“党建+扶贫”精准发力,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特约通讯员:郑洪斌)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