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安徽:和县实施“乡村旅游”产业扶贫模式 助力脱贫攻坚

2018-11-26 18:30 中国乡镇网(原创)

(中国乡镇网安徽讯)2018年,和县积极推广“乡村旅游+”产业扶贫模式,通过吸引越来越多的贫困户直接或间接参与到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中来,分享乡村旅游发展红利实现脱贫致富。

乡村旅游+电商扶贫

贫困户自产的农产品多小散乱、非标准化,如何让更多消费者接受?基于此,和县将乡村旅游与电商扶贫“满蓝和鲜”深度融合,通过“乡村旅游+农产品销售”相结合的模式,打通乡村与城市之间的流通通道,将城市旅游人群带进农村,体验美丽乡村风光,品尝特色农产品。11月4日和11日,该县联合安徽交通广播电台开展了系列扶贫活动,组织了近百名游客走进香泉镇新建村,围绕游客农事体验、乡村特色民俗文化、农耕文化,开发“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享农家乐”的休闲体验型乡村旅游品牌。

乡村旅游+企业带动

茗闻天下精致农场是功桥镇乡村旅游发展的龙头和亮点企业,2018年,该县与企业合作发展乡村旅游,将投入的资产作为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入股资金,2019年,该企业将通过保底加分红返还给贫困户的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同时,利用采茶节等节庆活动,打造乡村旅游品牌。鼓励贫困户到该企业就业,优先招录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并结合贫困户的实际,因人设岗。

乡村旅游+结对帮扶

为进一步助力我县旅游扶贫工作,该县与县内六家旅游社开展了“金旅途”结对扶帮计划,通过制定爱心旅游线路,组织游客赴贫困村,举办田园观光、乡村运动会、吃农家饭等活动,带动扶贫工作。2017年,我们分别走进了绰庙社区、新建村、万元村和陶店村,共有2000余名游客走进贫困村,通过购买贫困户的农副产品,增加贫困户收益,据不完全统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万余元。2018年,该项帮扶工作正在进行中,各大旅行社已初步制定了旅游扶贫方案和旅游线路,2019年将重点开展旅游贫困村的宣传、营销、推介活动。

目前,该县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67.5万元,已基本完成建设乡村旅游扶贫“八个一”项目(一个游客中心、一个旅游停车场、一个旅游公厕、一个农家乐、一组标识标牌、一个旅游景点、一名导游、一篇导游词)。在改善乡村硬件设施条件、提高人居环境的同时,该县通过电商扶贫、企业带动、结对帮扶的方式,为乡村旅游发展集聚人气、注入活力,让贫困群众享受乡村旅游扶贫带来的红利。(特约通讯员:吴磊)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