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龙扬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产业为脱贫致富注入“源头活水”

2019-05-08 17:19 中国乡镇网(原创)
       (中国乡镇网安徽讯)“怎么办呢?我出去打工是挣得多些,可是你看我这样的家庭,我如果出去了,我女儿上学都没有人接送,哎!”以前,我们经常听到杨真加唉声叹气地说道,也为这一家的前途命运捏了一把汗。
        杨真加是上门女婿,2012年与丰贤富结婚的,岳父丰有根几乎丧失听力,无法与他正常交流,岳母因患糖尿病导致双眼白内障,常年靠打针吃药维持。其家庭负担可想而知,2013年他们女儿出生,2014年丰贤富因此得产后抑郁症,根本不与外人交流,喜欢一个人在家里转悠。面对如此状况,杨真加愁眉不展,不知该如何是好。
         正在这时,全国脱贫攻坚战打响了,他们家因病致贫,被识别为青阳县杜村乡垅上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扶贫政策的“红利”,家庭负担有所减轻,但依旧贫困。
          “2017年3月,当我第一次踏进他们家里时,感到一种很压抑的气氛笼罩在这个家庭。”帮扶人费飞说,在了解到这个家庭的基本情况后,帮扶人费飞无奈的走出门,在回来的路上一直琢磨着这样的家庭该怎么帮扶,一股无形的压力压在了他的肩上。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帮扶人费飞在多次上门走访的时候发现丰贤富虽然平时不愿搭理人,但是还挺喜欢养鸡养鸭的,每次去都看见她在喂鸡喂鸭。兴趣是一剂良药,帮扶人费飞针对这一情况,因户施策,建议杨真加在家发展养殖业——养鸡,同时帮他分析养鸡的好处,不仅可以增加收入,还能帮助他妻子转移注意力,对治疗抑郁症有好处。
一开始杨真加还挺排斥的,觉得自己一没有技术二没有销路,不敢尝试。是呀,产品只有销售出去,才能实现真正增收。帮扶人费飞安慰他不要担心技术和销路问题,“我会想办法帮助你销售,技术这块我帮你请乡里农业服务站的技术员上门给你指导指导”,鼓励让他大胆去养,并建议他开始不要养太多。杨真加有些心动了,觉得外出务工不是长久之计,发展产业才是脱贫的根本之策。思来想去还是不放心,杨真加又跑去咨询自己的姐姐,姐姐也觉得发展家庭养殖业是条好路子,很支持他,她说:“我在柯村饭店务工,回头我也帮你销一点。”这下坚定了杨真加发展养殖业的信心。
        没有了后顾之忧,杨真加开始付诸行动。2018年初,杨真加来到五溪孵化小鸡的养殖场去买小鸡苗,得知一只小鸡苗要3元钱,杨真加算了一下300只鸡苗,摸了一下口袋,顿时就泄了气。在跟老板讨价还价中,养鸡场的老板了解到他是贫困户搞养殖,也不容易,很爽快地答应以每只小鸡苗1元钱卖给杨真加。
        鸡苗有着落了,可是家里没有那大的地方用来养鸡。穷则思变,杨真加望着门前屋后突发奇想,如果将屋后的一片竹林圈起来,把鸡散养在这里,那岂不是一举多得,不仅扩大了鸡的活动场所,而且竹林里的青草、昆虫也可以成为鸡的天然饲料,大大降低饲养成本,鸡的肉质也会变得更鲜美。说干就干,他用了一下午的时间就将屋后的竹林改造成了简易养鸡场,给新买来的300只鸡苗安了家。
          愉悦的心情是治病的良药。在养鸡场,杨真加让妻子丰贤富照料好小鸡仔们,说来也怪,她每天都在鸡棚里转悠,看着一天天长大的小鸡仔,心情也开朗了许多,也逐渐愿意跟别人交流了。小鸡仔们在她的精心饲养下茁壮成长起来,帮扶人费飞上门走访看到那么多肉鸡急待出栏销售,他立刻联系了乡政府和养老院的食堂帮忙销售;另外,村里的扶贫专干也向局包村单位青阳县烟草专卖局的领导汇报了这件事,次日下午烟草专卖局就组织了帮扶人去杨真加家里收购土鸡,不到一个月的时间,300只鸡全部卖完了,给他们家带来了3000多元的收益。尝到甜头的杨真加随即又买回来300只小鸡苗,年底出栏,又赚了3000多元钱。这一年下来,仅靠养鸡增收了6000多元,加上产业补贴,收入相当可观。可能由于一门心思放在养鸡上,丰贤富的病情有了很大的好转,现在每次见帮扶人费飞上门,她都有说有笑,热情相待,根本看不出来这是一个曾经患有重度抑郁症的人。
         一年的奋斗让他们一家看到脱贫致富的希望。2019年初,一家人商量后决定扩大养殖规模,购进了700只鸡苗。这批鸡苗都是刚孵化出的小鸡仔,为了把鸡养好,杨真加专门到附近养鸡大户的养鸡场去参观学习怎么照料小鸡苗、如何卫生防疫等,他发现别人养鸡场里的温度特别高,有很多加热的设备。回来后他便琢磨起来,模仿着养鸡场里的设备,自己也改造了一套,没花多少钱且效果不比买来的差。一家人干劲更足了,丰贤富没事就待在暖房里,喂食、喂水、控温、控光,有时半夜起来看看鸡棚的温度够不够,悉心照料着,希望这批鸡仔能给她家带来更多的收入。
         凭着脱贫帮扶好政策,发展养殖业让杨真加一家成功“逆袭”。如今,丰贤富的病情得到了好转,2019年他们家准备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帮扶人费飞上门把脱贫的标准和要求跟杨真加说了,问他有没有信心,杨真加憨笑着说:“以前我做梦也不会想到我能搞养殖,还能养得这么好,我特别要感谢费书记您,谢谢您的鼓励和帮助。有这么好的政策扶持,我对脱贫致富奔小康,很有信心!”
 
(特约通讯员: 王超男)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