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许疃镇:“巧媳妇”撑起扶贫半边天

2019-10-30 08:40 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这个活儿操作简单,钱也不少挣,还不耽误俺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在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许疃镇赵集村扶贫车间里,贫困户张海霞一边缝制服装一边告诉笔者。
       今年以来,该镇大力推广“农村当工厂、家庭当车间、妇女当工人”的“巧媳妇”工程带贫模式,结合当地资源优势、立足市场需求、发挥留守妇女特长,发展服装服饰、手工草编、家纺裁制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有效凝聚起农村留守妇女劳动力,促进农户增收,形成支柱产业,让留守妇女们撑起了扶贫的“半边天”。


扶贫驿站技术人员正在培训贫困留守妇女


组织人员对留守妇女开展服装技能培训

       在该镇赵集村咏梅“巾帼创业基地”基地,贫困户彭冬梅告诉笔者:“老伴患重病,做了1次大手术无法干活,而且常年吃药,家里还有两个小孩要上学,家里生活很困难。”根据家庭情况,2018年彭冬梅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帮她办了低保,介绍她去“巾帼创业基地”的扶贫车间务工,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学习后。现在彭冬梅已经能很熟练的的操作缝纫机器了,每月有固定的2000多元收入,日子也渐渐有了起色。


留守妇女在加工点加工衣服

        “在家赋闲的农村留守妇女是‘巧媳妇’工程的潜在劳动力资源,我们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优势,发挥留守妇女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优良品质,帮助广大妇女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独特作用,铺好服务妇女创业就业之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动能,贡献巾帼力量。”该镇妇联主席介绍说。

       今年年初,该镇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促进、部门参与、社会协同、市场导向”原则,按照每村(社区)建立1个以上“巧媳妇”加工站点,计划新增200名留守妇女就业的目标。把扶贫车间办到村头、庭院,把农村留守妇女转化为脱贫攻坚的“主力军”,实现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地就近就业增收。


组织贫困留守妇女举办“五一”手工活比赛

       “目前我镇共有‘巧媳妇’扶贫基地4个,提供400多个就业岗位,每个岗位年收入都在18000元以上。这种“农村当工厂、家庭当车间”的“巧媳妇”工程可以有效凝聚农村留守妇女劳动力,促进农户增收,确保形成支柱产业。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短线与长线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扎实、深入实施‘巧媳妇’工程,让更多的贫困留守妇女在家就能脱贫致富。”该镇主要负责人介绍说。(特约通讯员:李西亚)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