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脱贫,我们吃下了定心丸!

2020-03-23 10: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3月17日清晨,市级脱贫村、重庆市大足区宝顶镇古佛村笼罩在蒙蒙烟雨中。行走在村道上的大足区政协主席陈廷剑心中忐忑不安:对大部分市民来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是“出不了门”,而对于需要外出打工增加家庭收入的贫困户而言,出不了门则意味着没收入。

      究竟有多少贫困户已出门务工?他们需要哪些帮助?连日来,区政协分成多个调研组,分别到各镇了解情况。

      在古佛村的樱桃林深处,建卡贫困户张正孝和老伴拿着锄头正准备上山,给果树除草。

      “老张,娃娃回来没有?”

      陈廷剑的到访,让张正孝深感温暖:“因为‘病毒’,娃娃没回来过年,还在重庆上班。”

      得知有班上,陈廷剑紧皱的眉头舒展开了:“娃娃在外上班就好,你们在家把猪儿养壮、农作物种好,今年的脱贫就有希望了!”

      为帮助贫困群众返岗就业和就近就业,大足区政协组织机关干部逐户了解联系贫困户的家庭人员结构、用工需求、外出就业和政策援助意愿,并针对贫困户家庭成员年龄、文化、技术等条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他们推荐区内及周边就业信息,鼓励他们适应疫情防控形势,就近就业。

      这次调研让陈廷剑心里托了底:古佛村72户建卡贫困户,除了12户因为年迈、生病等原因无法外出务工外,余下的60户都像张正孝这样,家里有人外出务工,“为家庭创收没问题”!

      与此同时,其他几个调研组也陆续传来好消息:同为市级脱贫村的季家镇梯子村有建卡贫困户51户,目前有52人在外务工、5人从事公益岗位工作;珠溪镇盘龙村有建卡贫困户43户,截至3月17日已有53人外出务工,占去年外出务工比例的91.38%……

      “今年的脱贫攻坚,我们可算是吃下了定心丸。”陈廷剑表示,区政协还要持续助力消除疫情影响,为贫困户外出务工就业创造条件。

      转眼雨过天晴,阳光透过雪白的樱桃花洒在林间小道上,这樱桃也是古佛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贫困户们都说:满山遍野的樱桃花预示着今年是一个丰收年!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