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山东拟按县域综合实力“强中弱”分类推进乡村振兴

2021-04-07 16:08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李琴

  乡村振兴拟按“强中弱”分类推进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褚瑞云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在4月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针对山东省东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差异较大的实际,正在深入调查研究,探索制定分类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机制。

  “总的设想是,把县域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主体,首先把城镇化率相对较高的市辖区划出来,单独作为一类,因为这些市辖区农村人口数量已经很少了,这一类地区主要是按照城市统一规划布局,加快融入城市发展。”褚瑞云说,把城镇化率相对较低的涉农县(市、区),依据综合实力,按照强中弱划分为三类,分别明确不同的发展目标和推进路径。比如,经济实力较强的,就要对标发达国家和地区,以动能转换、优化升级为重点,探索实施整县推进,率先实现乡村振兴;经济实力一般的,对标国内先进地区,以加速发展、全面推进为重点,探索实施连片推进,加快实现乡村振兴;经济实力较弱的,对标省内先进地区,以补齐短板、跨越赶超为重点,探索实施“点上示范、面上突破”,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从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方面来讲,对这三类县(市、区)也要提出差异化的要求。比如,在推进产业振兴上,综合实力较强的,就要聚焦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农业领域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先行区;经济实力一般的,要聚焦优势特色产业,加快产业提档升级,促进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综合实力较弱的,要聚焦脱贫地区扶贫产业,加快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不断增强农业综合产能和市场竞争力。

  此外,各县(市、区)所处地形地貌也不尽相同,有沿海地区、山丘地区、平原地区,还有黄河滩区、库区、湖区,要鼓励其立足地理区位、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发展路径。在村庄层面,全省大致可分为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搬迁撤并类。无论哪种类型的村庄,都要找准定位,结合自身发展现状、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等,实施差异化发展。(完)

来源:大众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