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农村教育发展取得了很大进步,但城乡教育发展仍有巨大差距

2014-01-20 14:50 中国社会科学在线
【核心提示】尽管农村教育发展取得了很大进步,但城乡教育发展仍有巨大差距。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雷万鹏认为,当前我国农村教育依然薄弱,留守儿童问题、代课教师问题、教学点问题集中出现,在乡村小学撤并、农村教师队伍优化、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大力促进教育公平,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等。农村教育问题再引关注。

  1月16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完成的《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2》(以下简称《报告》)在京发布。《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4%,总量为2.2万亿。全国约1.2亿名学生享受免学杂费和免费教科书政策,农村生均公共财政预算公用经费增长幅度高于全国水平,农村教育整体发展走势良好。该所所长邬志辉认为,近十几年来国家不断出台向农村教育倾斜的政策,农村教育实现了由原来的农民办到现在的政府办,由地方负责、分级管理的二元体制向省级统筹、县级管理的体制转变。

  尽管农村教育发展取得了很大进步,但城乡教育发展仍有巨大差距。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雷万鹏认为,当前我国农村教育依然薄弱,留守儿童问题、代课教师问题、教学点问题集中出现,在乡村小学撤并、农村教师队伍优化、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报告》显示,随着国家继续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十二五”期间将有超过5000万农民从农村转移到城镇,需要对农村教育的空间形态、体制形态和结构形态进行重构。

  农村教育关乎人的素质和文明程度的提高,应放在社会经济变革的大背景下进行研究。邬志辉认为,农村教育界定大概有三种说法:一是“空间论”,认为县及县以下的主体开展的教育是农村教育,这种观点默认城市和乡村的人口是不流动的;二是随着人口流动加剧出现的“对象论”,持有农村户籍的人口都被看作农村教育的对象;三是“功能论”,即只要有助于或服务于农村发展的就是农村教育。对此,学界提出了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概念,以打通城乡的分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袁桂林认为,农村教育不应一味模仿城市,应突出农村特色。此外,学界除了应继续关注农村义务教育之外,还应关注农民教育和农业教育。

  教育问题不是单一的学科问题。目前一些研究机构正在进行跨学科研究的探索,例如以农村教育经济学的视角,从效益和资源配置的角度探讨农村学校的布局问题,从人类学角度探讨中国农村传统且耕且读的耕读文化,从政治学的角度探究农村教育等。

  《报告》由年度进展报告、专题研究报告和经典案例报告构成,以期展现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的整体状况,同时对当前农村教育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重点剖析。下一期报告将关注农村教师职业吸引力、城乡教师流动、幼儿园校车和留守儿童等方面的问题。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