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早产儿不聪明?可以预防吗……听听医生怎么说

2019-11-18 11:18 来源: 四川在线

  11月17日,第九届世界早产日。“关注早产,守护生命”大型全国专家义诊活动在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举行,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上海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等十余家医院妇产科专家坐等大家前来咨询。

  究竟多久出生的孩子被认为是早产儿?

  早产作为一个全球性产科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近20年来,早产率呈逐渐上升趋势。全球每年约有1300万早产儿出生,约占所有新生儿的10%。究竟多久出生的孩子被认为是早产儿?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产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刘兴会教授介绍到,早产儿,是指妊娠二十八周到不足三十七周出生的婴儿。其中,不足三十七周的意思是,即使妊娠周期达到三十六周加6天,也算做早产。在这之中,还有一类“极早产儿”,他们指的是妊娠周期28周到34周之间出生的婴儿。

  早产对婴儿的主要危害有哪些?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石晶介绍说,早产对婴儿的危害,主要是在提前出生后,各个系统发育不完全,很容易并发呼吸系统及神经系统相关方面的并发症,如:呼吸困难、颅内出血、脑室周围白质软化,甚至之后会发生脑瘫;针对呼吸道方面的疾病,早产儿发生哮喘、反复发作的肺炎的可能性比较大。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各个系统发育不成熟,防御系统也会受到影响,所以早产儿的抵抗能力会比较低,容易受到感染。

  早产的因素很多,刘兴会教授说到,比较常见的有:感染因素、高龄、多胎妊娠等。预防早产需要从以下方面着手:第一,在孕期做好保健。保健的目的是尽量不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如贫血或抵抗力低,容易造成感染的情况。第二,生殖道有炎症需要提前治疗。第三,有内科的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不正常,也容易造成早产。所以把这些内科疾病的防御做好,也是可以预防早产的。除了生理因素以外,一些准妈妈们工作压力过大、心理压力过大,也会造成早产。适当地缓解一下心理压力,也可以明显减少一部分早产。“最好的胎教就是:良好的营养和良好的心情。”刘兴会教授笑着说。

  早产的小孩都不聪明或者很聪明吗?

  如果家中有早产宝宝,也不要心急。早产儿要看妊娠周数,一般来说妊娠周期在三十四周以上的早产儿,危害相对较小;而三十四周以前的,危害比较大一些。针对早产儿的护理,第一要注意保暖。第二就是喂养,因为早产儿的胃肠功能很弱,所以需要少量多餐的喂养。最好鼓励母乳喂养。其次,因为早产儿抵抗力较低,注意家中空气流通也不可忽视。

  早产的小孩都不聪明或者很聪明吗?“这都是不科学”。刘兴会教授介绍,妊娠周期在二十八周的早产儿,近一半的小孩脑发育不全,这时候,出现“不聪明”的小孩偏多,甚至脑瘫的机会也会增加;一般来说,经过医院抢救性的治疗,通过地塞米松促胎肺成熟,硫酸镁保护胎儿大脑,这一部分小孩即使早产在三十二周以后,出现脑损害也很少。这种脑损伤减少以后,通过后期的喂养,追涨,和正常小孩没有多大的区别。

  因此很聪明、不聪明都是不科学的。“主要看有没有出现脑损伤。比如说三十二周以后,三十三、三十四周生下的早产儿,如果没有出现脑损伤,也可以很正常。不聪明要靠培养,最后的培养是最重要的,不要先下定论。”刘教授说到。(天府早报 记者 赵霞)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