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网络视听精品“实训营”开全国之先

2022-10-26 11:22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开播即登热搜的《一年一度喜剧大赛2》,体育题材网络电影《黑鹰少年》,网络电影《排爆手》《特级英雄黄继光》,还有刚刚在视频网站播出的纪录片《这十年·幸福中国》……今年以来,先后有20部作品通过“青春中国梦”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喜迎党的二十大网络视听精品创作项目征集评选活动脱颖而出。历经半年多的筛选、扶持和引导,一批网络文艺精品正在形成。

  “青春中国梦”喜迎党的二十大网络视听精品创作项目征集评选活动自3月28日启动,历经两个月的作品征集,共收到来自全市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单位、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及个人投稿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微短剧、网络纪录片、网络综艺节目5个类别279部作品。

  市广电局组织业内专家对申报作品进行初评,筛选出30部优秀作品入围,并为入围的项目组建护航团队,提供支持保障。9月28日,经复评,最终推选出网络剧《青春正好》、网络电影《黑鹰少年》、网络微短剧《反诈风暴》、网络纪录片《这十年·幸福中国》、网络综艺节目《登场了!北京中轴线》等20部优秀网络视听作品。

  这20部经过精心孵化的作品,或成功登上主流播出平台并收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如《一年一度喜剧大赛2》,一经播出即成爆款;或在播出后好评如潮收获了良好的市场反响,如网络电影《特级英雄黄继光》,目前已累计分账985万元,实现了主旋律题材网络电影叫好又叫座的双赢。

  全方位扶持帮助参选作品

  国家电影智库秘书长、原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是本次活动的评审专家之一,他对这次“不一样”的评选活动印象深刻。

  在侯光明看来,文艺作品的推优与评选并不少见,但像北京市这样从创作前期就开始介入,通过推优评选的方式帮助网络文艺作品进行创作打磨,并全程给予高效扶持的做法,可谓开全国之先。“作为评审专家,我们从接触项目就开始盲审,全程不和具体的创作者直接对面,而是通过文本给出具体的、清晰的专业意见。”侯光明表示,有些项目最初只是一个创意,但在听取了多次专家组给出的建议后,进行了反复打磨和调整,在最后作品成型后能看到质的飞跃,“整个评选活动就像给这些项目办了一个‘实训营’,不成熟的项目在这个过程中得到打磨,而优秀的内容精品也得到了保驾护航。”

  为达到有效支持与孵化,树立行业标杆,产生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市广电局给予了参选项目全流程、全方位的扶持与帮助。比如,在创作阶段,邀请行业专家学者为项目建言献策,帮助创作团队打磨剧本细节,提升作品立意,切实提高作品质量;在播出阶段,为项目举办发布会、首映会、观影会、宣推会等,发挥首都资源优势,支持优质内容创作。

  网络电影《特级英雄黄继光》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司和市广电局共同指导,在项目创作初期,市广电局就组织专家进行剧本研讨提高剧本质量,在成片阶段开通绿色通道加速审查,在宣推阶段组织推介会,并在英皇电影城举办首映仪式。项目上线后赢得广泛好评,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形成网络文艺精品看北京态势

  2022年,市广电局紧紧围绕网络文艺高质量发展方向,以批量的标杆作品提高网络文艺整体水平,形成网络文艺精品看北京的良好态势。

  关口前移,做好创作生产指挥员。立足“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市广电局启动了“1260”网络文艺精品创作工程,每年全力抓好12部优秀网络原创视听节目规划生产。在“青春中国梦”喜迎党的二十大网络视听精品创作项目征集评选活动的带动下,一大批优秀制作、播出机构和创作人才纷纷涌现。

  聚焦主线,做好亮点内容宣传员。市广电局充分发挥宣传管理、统筹全国重点网络视听平台的强势优势,组织各大平台开展项目宣推会,搭建起管理部门、业内专家、播出平台、创作团队的四方沟通平台,充分发挥爱奇艺、优酷、抖音、快手、知乎等平台资源,矩阵宣推优秀网络视听节目。

  扶优扶强,做好文艺创作引导员。市广电局现每年约有2000万元用于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综艺节目等8大类网络视听节目的扶持奖励。五年来,扶持优秀网络视听节目共273部,扶持奖励资金共计9426万元。

  市广电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是“青春中国梦”活动举办的第一年,未来将持续把“青春中国梦”打造成为品牌,助推网络视听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来源:北京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