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世界杯吉祥物,一个比一个惹人爱

2022-11-10 17:21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今年4月,2022卡塔尔世界杯的吉祥物正式亮相,从这个卡通形象出现的那一天起,其灵巧可爱、活力四射的模样就在全球范围内收获了大量粉丝。

这个吉祥物的名字是“拉伊卜(La'eeb)”,在阿拉伯语中意为技艺高超的球员,他鼓励人们相信自己,他将带领所有人去享受足球的快乐。拉伊卜的设计灵感来自于卡塔尔人的传统服饰,将这个传统服饰人格化,可以说是一次非常优秀的设计。

和世界杯主题曲相比较,吉祥物的发展历史要更加久远一些,可以追溯到56年前的英格兰世界杯。正是从那个时候起,吉祥物成为了这个在全世界影响最大的单项体育运动盛会的符号象征,并开始深入人心。

首个吉祥物

卡通狮子“威利”

首个世界杯吉祥物名叫“威利”,因为世界杯足球赛从1930年起开始举办,到1966年英格兰成为承办地,历经了八届,才第一次引入了吉祥物的概念。英格兰队也被称为“三狮军团”,这一届的吉祥物就以狮子为原型,塑造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卡通狮子形象。

对于“威利”的创作者,在英格兰民间有两种说法,一说是剑桥大学的几名酷爱足球的大学生所作,也有一种说法是艺术家霍耶以自己12岁儿子的原型为设计灵感。从“威利”的造型来看,首先它的发型非常具有1966年的时代性,集时尚与传统于一身。“威利”的发型是当时英国年轻男子流行的发型,发质的色泽选择了代表庄严、正统的灰白色,这套发型几乎反映了英国整个六七十年代的潮流。此外,“威利”的球鞋设计也是一个亮点,红色球鞋是当时英国最著名的球星乔治·贝斯特所钟爱的,随着“威利”的家喻户晓,当时的英国男孩兴起了穿红色鞋的风潮。

设计原则

代表承办国文化、风俗等

在随后的多届世界杯上,吉祥物的形象同样遵循着代表承办国文化、地域、风俗特点的这一原则。比如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上那个可爱逗人、戴着传统草帽的小男孩“皮克”;1974年德国世界杯中那两位一高一瘦、一矮一胖的德国小朋友,他们的真名分别是“提普”和“泰普”;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吉祥物则是一位正在踢球的小男孩,他右手拿马鞭,头戴传统的阿根廷高原民族礼帽,笑意盎然,他的名字叫“Gauchito(高切托)”。

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吉祥物打破了以动物或人物造型作为吉祥物的惯例,改用了一只肥硕无比的巨橙作为主角,因为那是西班牙人引以为豪的特产,取名Naranjito(纳兰吉托)。

1986年世界杯再回墨西哥,这次的吉祥物虽然不是小男孩了,但仍然沿用了宽边草帽的设计,只是草帽底下却是一只辣椒。他仍被叫作“皮克”,因为当年的小男孩长大成人了。

1990年的意大利之夏,设计师一反传统,用足球和积木拼成一个人形,取名“奇奥”,主体采用意大利国旗的绿、白、红三色,十分动感而又富有创意。

1994年世界杯的承办国是美国,美国人设计了一只卡通狗作为该届世界杯吉祥物,名为“Striker”,意为射手。

1998年法国世界杯那就不用说了,肯定离不开高卢雄鸡的模板,那是一只名叫“福蒂克斯”的人状欢呼跳跃的小公鸡,这个由18500名投票者中47%的人为之命名的小公鸡,寓意足球像太阳一样照耀大地。

不断变化

来自外太空的三个精灵Atmo

2002年世界杯第一次来到亚洲,也是第一次由两个国家联合承办,吉祥物改变了过去把动物拟人化的形象,它们是一大二小来自外太空的三个被称作“阿托”、“尼克”和“卡兹”的精灵,合起来被称为“精灵Atmo”。其中一只年长高个子的领袖浑身金色,手举一个足球,另两只小些的一个是紫罗兰色,另一个是蓝色。年长的金色精灵像是古代东亚勇士,两个年轻的精灵则头上长着触须。这些外太空的精灵生活在大气层,踢着“太空版本”的足球,象征着“融洽、团结和合作”。

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吉祥物是一只名叫“Goleo VI”(译为格列欧六世)的身高2米30的大狮子;2010年世界杯第一次进入非洲,一只长着一头绿色卷发的豹子“扎库米”成为了该届世界杯的吉祥物;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其吉祥物是一只犰狳,取名“Fuleco”,译为“福来哥”。它身上和四肢搭配的颜色,恰好就是巴西国旗以及巴西足球队队服的颜色,而这已经是世界杯第五次启用动物形象作为吉祥物了。

最近的一次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吉祥物叫做“扎比瓦卡”,该吉祥物以西伯利亚平原狼为原型,俄语意为“进球者”。

56年来,世界杯吉祥物的设计其实也是万变不离其宗,第一要与足球相关,第二特点要突出,要以让人们记住世界杯承办国为宗旨。在这些基础上设计师可以再自由发挥。总之,每个人的观点虽然不一样,但这些吉祥物的形象都会突出全世界球迷们共同的爱好和追求,那就是足球这一永恒的话题,引导球迷们为足球而狂热,为足球而呐喊。来源:北京青年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