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农发行:目前已发放春耕备耕贷款366亿元 ​全力支持耕地保护,打好种业翻身仗

2021-03-26 17:43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李琴

3月25日,银保监会组织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华保险公司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金融支持春耕备耕的有关情况。农发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农发行把支持春耕备耕作为支农工作重点,截至3月20日,共发放春耕备耕贷款366亿元。

据介绍,366亿元春耕备耕贷款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着力支持耕地保护,投放贷款230亿元集中支持整区域大规模推进的高标准农田、耕地保护与提升、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等项目,大力支持黑土地保护工程。二是瞄准种业短板,投放贷款63亿元积极支持发展现代种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种子库建设、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等。三是加大对化肥、农药等重要农资的储备、购销的支持力度,投放贷款73亿元支持农资储备、稳产保供、稳产保价。下一步,农发行将用足用好信贷政策,继续安排120亿元支持春耕备耕,全力支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有效供给。

农发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种子是农业发展的“芯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的根本。农发行将聚焦关键技术和重点领域,支持现代种业发展,尤其加大对种业“卡脖子”技术创新攻关的支持力度,坚决支持打好种业翻身仗。一是聚焦种业自主科技创新,从源头上保障粮食安全。二是聚焦种业翻身仗的主力军,做大做强种子企业。三是聚焦种业创新平台和基地,筑牢种业根基。四是聚焦探索种业模式创新,建立长效支持机制。

据悉,作为我国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充分发挥“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职能优势,积极支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十三五”时期,累计投放粮食生产方面贷款2824亿元,其中,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流转及规模化经营贷款1872亿元,支持种业、农机等农业科技贷款495亿元,支持化肥、农药等重要农资储备和供应贷款457亿元。此外,农发行还配合财政部发起设立并增资现代种业发展基金,基金规模25亿元,为助力粮食稳产高产、种业振兴和农业生产资料保供稳价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农民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