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创新安全治理 质量标准先行——农产品质量安全与标准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19-11-18 12:10 来源:民生周刊

  11月14日,由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移服务中心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与标准发展论坛在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期间成功举办。论坛以习近平总书记走质量兴农之路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以创新安全治理,质量标准先行为主题,搭建优质、安全、绿色、高端农产品的供需对接平台,探讨交流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与任务、农业全产业链管理、农产品团体标准制定与发布和第三方检测服务等热点内容,推动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建设,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必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不断推动“三农”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农业农村工作取得巨大进步,农业发展进入了高质量时代。质量兴农,标准先行。从全球现代农业发展趋势看,农产品质量安全与标准发展正在加快从技术变革迈向创新应用,成为提升城市综合竞争优势,满足市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核心驱动力。根据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推动农业标准化建设,制定完善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制度,保证农业标准化建设符合国际市场,有利于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利于提高农产品在我国国际市场上的出口份额,有利于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门应强化农业基地示范作用,把农业标准化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作为农业产业园、示范区、保护区、优势区创建和认定的重要指标;发挥科技创新支撑作用,大力推广绿色安全生产技术和模式;加强政府引导监管作用,培育形成市场主导的运营机制和模式。

  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先行先试,将农产品质量安全与标准发展工作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以创新驱动为核心,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建设将“圳品”打造成为深圳食品安全的金字招牌,更好地满足了市民吃精吃鲜吃好的需求。充分发挥政策和区位等资源优势,扎实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和标准化体系建设,鼓励农产品团体标准研制拓展到粤港澳大湾区范围、辐射全国、走向国际,切实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等单位的知名专家学者莅临论坛并作报告。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科研单位、农业食品企业、技术研发机构代表共计300余人出席活动。

  (中国农业科学院 邓玉)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