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观念一变!“章姬”草莓不再“水土不服”

2020-01-20 11:18 来源:安徽科技报

       寒冬时节,正值草莓上市的季节,也是种植户最忙碌最幸福的收获季,在山东济南历城区草莓种植主产区,只见覆盖着白色塑料膜的温室大棚一字排开,十分壮观。

       章姬是由辽宁省东港市在1996年引进的日本品种,果实长圆锥形、淡红色。个大畸形少,可溶性固形含量9%~14%,味浓甜、芳香,果色艳丽美观,柔软多汁。

       但是,种植章姬却没有那么容易,种植过程中面临着炭疽病、根腐病、白粉病等病虫害的困扰。“全国供应的章姬草莓绝大部分来源于济南历城区,因为其他地方很难种出高品质的章姬草莓。”中化农业(MAP)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农艺师黄宝同说。

       历城区董家镇种植户郭树军今年是第一年种植草莓,两个大棚约有5亩地。“之前不敢尝试,没想到今年第一年种草莓就挣钱了。”郭树军说,“究其原因主要是中化MAP为我们提供优质种苗、作物营养、土壤改良、作物保护、技术培训、智慧农业、品质检测等农业生产技术服务,全程指导种植户进行草莓种植,帮助我们种植户种出好品质卖出好价钱。”

       “我们通过在草莓生长的关键节点,对浇水、施肥、植保等农事操作进行优化调整,种植户的草莓在转色和单果重方面均有较大提升,对比其他种植户每公斤可多卖四块钱。”黄宝同说。

       中化现代农业MAP经作草莓专家朱礼军介绍,首先是如何解决草莓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协调和转换问题,通过移栽后苗期调控,前期注重草莓苗的营养生长,改变传统用肥方式,要“重有机肥轻化肥”,草莓移栽基肥大量减少复合肥使用,以有机肥改良土壤,提高利用率和吸收率,中期通过磷钾调控,及时促进花芽生长与分化,达到均衡生长,后期配合使用氨基酸或腐殖酸,以达到改善土壤、建立适宜草莓根系生长、有益真菌生存的土壤,将草莓营养生长转变为草莓的生殖生长。

       草莓无氮不大,无钾不甜,植物营养套餐方案,解决了这一问题,同时避免使用激素类药剂的使用,做到了让人看得舒心、吃得安心。

       朱礼军说,草莓坐果期通过使用中化中微量元素、大量元素等套餐产品,尤其是氨基酸类、钙类水溶肥使用,不仅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能,提高草莓的抗逆性,减肥增效的同时增加了草莓的硬度、质感,更改变果品品质和产量,高处坠落的草莓将反弹进行的彻底,而且没有损伤,如同乒乓球般,种植户笑称“乒乓草莓”。

       “在我们的农场,草莓的品质和产量均明显提高,单价相较于其他园区提高4~6元/公斤,每亩地草莓种植的收益高出6000~9000元,而且种出的草莓果粒饱满,硬度较强,保存时间延长3天以上。”朱礼军说,通过测算,今年我们在全国开展了5万余亩直接服务,30万多亩间接服务,合作模式不仅帮助农户减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种植效率,还减少了种植风险,增加了种植收益,得到了农户充分认可。

       “这里还建有全国最大的草莓脱毒种苗组培中心,具有年产脱毒草莓原种苗200万株,生产苗1亿株的生产能力。”崔刚说。(马爱平)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