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茶树冬季慎管理

2020-01-20 11:18 来源:圣农

       加强培肥管理越冬基肥以施用有机肥为主,拌施磷、钾肥料,并将茶树四周或两边的泥土向根颈部培高5-10厘米,增强树体对寒冷的抵抗能力,提高地温,利于茶树越冬。

       茶树行间铺草用秸秆、杂草等铺盖茶行园地,靠近茶树根部适当厚铺。铺草茶园冬季低温可提高3-5℃,早春低温提高2-4℃,土壤解冻提前20天。同时,还可以提高土壤中有机质和氮磷钾含量,提高土壤肥力和茶树抗性。

       茶树蓬面覆盖一般西北向易被寒风侵袭受冻的茶园,在低温寒风未至之前,可将稻草铺在茶树蓬面上,厚度6-10厘米,既能有效隔离积雪与茶树蓬面直接接触,同时也便于清扫积雪。开春后必须把覆盖物揭掉。

       采摘修剪在易受冻害的茶园,秋茶要提前采摘或不采摘,以免茶树消耗养分过多造成树体抵抗力下降。有灌溉条件的茶园,可以在封冻前灌足越冬水。此外还可采取低位修剪技术,培养低矮茶树蓬面,减少茶树受风面积。

       对于局部遭受冻害的茶园,应及时采取补救措施,以减轻经济损失:①新建茶园容易遭受冻害,要抓紧早春时节及时补苗,特别是高山、迎风、阴坡的新建茶园。②成年茶园根据受冻程度不同,选择轻修剪、重修剪、台刈等不同的修剪深度,修剪时间应当在气温回升稳定后进行,预防倒春寒。冻害严重的茶树修剪时“宁深勿浅”,避免茶树不及时处理或处理不到位,植株受冻枝干蔓延至基部,导致茶树逐渐干枯而死。③加强水肥管理。受冻茶园树势恢复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茶树修剪后续进行施肥应以有机肥为主,速效肥为辅。(圣农)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