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不负春光 播种希望 荆楚大地农事忙

2020-03-23 10:10 来源:人民日报

      满目春茶,层层叠叠。今年开春气温升得快,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茶农谭从新家的6亩茶园,早早地就冒出了新芽。他去茶园查看长势,眼看快要采摘头道茶了,但在这个不寻常的春天,他却有些着急。路遇检查疫情防控的县委书记陈华,他忍不住发问:“今年茶叶收入,到底还有没有指望?”

      “有!”陈华郑重地回答:“请放心,我们一定会想办法。”五峰是湖北省级深度贫困县,21.9万亩生态茶园,是当地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事关全县七成人口就业和生计。作为湖北疫情防控首批低风险县市,连日来,全县13万茶农走进千山万岭采摘新茶。

      家住采花乡苦竹坪村的谭从新来到收购点,按防控要求与茶农们拉开两米远,有序排队、测体温、登记卖茶。3月22日晚,记者电话连线谭从新,他说:“采了半个月茶,卖了近5000块,收入不如往年,不过在政府的扶持下能挺过去。”

      阳春时节,万物复苏,荆楚大地一片繁忙。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湖北省有序组织春耕生产。无疫情乡村的村民做好体温监测和必要防护,可外出备耕春耕;有疫情村在确保能防控、不扩散前提条件下,恢复生产。

      “天气晴好,青苔长得太快了,根本忙不过来。”3月22日一早,湖北罗田县白庙河镇马面冲村村民江亦琼请来几个帮工,在虾稻田里忙着换水、消毒、投饲料、除青苔。马面冲村是无疫情村,2月底开始,按照各家田地大小和劳动力数量,村组制定下地生产排班表,分时下地、分散干活。“现在不用排班分时了,还可以请工。”江亦琼告诉记者。

      湖北水产养殖面积800余万亩,2019年水产总量469万吨,连续多年居全国淡水水产产量前列。为不耽误生产,江汉平原重点水产养殖县市千方百计调度所需物资,池塘苗种投放面积超过80%,数量达23.5万吨。

      “春耕正忙,多亏村干部送来种子。”荆门市掇刀区荆东村村民荔学琦看着自家播下的早玉米苗,开心说道,农资门店恢复营业了,需要什么发微信上报村委会,村干部会及时代购,送货到家。眼下,湖北早稻生产资料基本进村到户。

      春耕生产,农机是关键。当阳组织全市农机合作社,线上对接农户,开展订单作业等“一条龙”服务。据了解,湖北已调度80余万台农机具投入春耕生产,完成耕整地面积近400万亩。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为弥补春耕用肥缺口,宜昌、荆门等重要磷肥产区24家磷肥企业全部开工,产能复产率超过八成。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