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第二届世界生态系统治理论坛在杭州开幕

2018-11-06 16:51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第二届世界生态系统治理论坛在杭州开幕

  本网讯(记者 毛晓雅)11月5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杭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世界生态系统治理论坛在浙江省杭州市开幕。论坛以“生态资产和生态系统服务”为主题,并将通过成果性文件《杭州宣言》,为推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发挥积极作用。

  据了解,在三天的会期中,将平行召开生态资产与生态系统核算、城市与乡村生态系统治理及生态治理和社会参与三个专题研讨会。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将通过主旨演讲、小组讨论、高端访谈的形式,围绕解决生态系统治理体系破碎化、构建生态命运共同体进行探讨,将对健全全球生态系统治理体系,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全球生态系统治理知识和经验的国际分享作出贡献。

  开幕式上,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出席并讲话,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发表视频致辞,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干事英格·安德森、印度尼西亚环境和森林部总司长巴古斯·赫鲁多佐·吉普托诺、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史济锡、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宏出席并致辞。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主持开幕式。

  张建龙表示,中国政府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基本方略,把建设美丽中国作为奋斗目标,实施了一大批重点生态治理工程。通过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大规模开展退耕还林还草,努力保护森林生态系统,修复草原和湿地生态系统,治理荒漠生态系统,着力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积极保护濒危野生动植物,已经取得明显成效。目前,自然保护区等各类自然保护地达11029处,占国土面积18%以上,典型生态系统和重点物种得到有效保护,许多地方的生态状况逐步好转。为推动全球生态系统治理取得成效,张建龙提出三项倡议。一是共同推进可持续发展进程,保护、恢复和促进可持续利用陆地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森林,防治荒漠化,制止和扭转土地退化,遏制生物多样性的丧失,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努力。二是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切实履行相关国际公约,积极实施REDD+等合作行动,加强履约协作,制定生态应对方案,保护和修复森林、湿地、草地和荒漠生态系统,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积极贡献。三是共同打造生态治理新体系,坚定推行多边主义,以规则为基础,以公平为导向,以共赢为目标,打造合作共赢、共建共享、和谐共生的全球生态系统治理新体系。

  刘振民说,世界生态系统治理论坛致力于解决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的重要议题。联合国高度重视本次论坛中涉及议题。联合国秘书长在2018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报告中指出,各国正在加强保护森林和陆地生态系统,森林消失速度已经放缓,但其他陆地生态系统的保护仍需加快行动。呼吁本论坛的所有参与者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联合国森林战略计划(2017-2030年)》《联合国森林文书》以及爱知生物多样性目标,关注生态系统资本与服务、城市生态系统治理以及生态系统治理创新与减贫。

  英格·安德森说,生态系统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没有良好的生态系统,就没有安全的饮用水、食品、清洁的空气,也没有人类文化和精神的来源。当前全球生态系统面临着严重威胁,急需我们行动起来,共同治理生态系统。希望通过本次大会,探讨生态系统治理如何帮助我们实现可持续发展、面对气候变化。

  开幕式上,论坛主办方授予杭州市余杭区“履行《联合国森林文书》示范单位”称号。来自欧美、非洲、南美的33个国家的政府机构、科研院所,12家联合国机构、国际非政府组织及中国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国家统计局等部门的代表共290余人参加开幕式。

  据悉,在全球范围内,人类对自然资源的消耗远大于自然生态系统的承载力。地球表面有植被覆盖的土地中,约五分之一表现出生产力持续下降的趋势。全球的森林、湿地面积持续缩减,气候变暖趋势尚未扭转,不少区域生态系统日益恶化,甚至面临崩溃威胁。因此,共同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生态系统治理,成为人类的必然选择。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