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223个优良天 “一微克一微克”抠出“成都蓝”

2018-11-19 12:08 来源:成都商报

  在经历了陡然降温的寒冷后,18日一大早的冬日暖阳有没有给你带来惊喜?蓝天白云一起上线,刷屏朋友圈,有人发出“碧空如洗,像油画一般,美醉了,多希望时间停留此刻”的感叹。

  事实上,成都正在“一微克一微克”抠出“成都蓝”。18日,记者从成都市环保局获悉,截至目前,成都市今年已收获223个优良天,提前43天达到了2014年全年优良天数量。

  成都市区天气晴好,很多市民在科技园游玩,一只红嘴鸥从湖面飞过

  提前43天 达到2014年全年优良天数量

  “在大气污染防治进入攻坚期之际,要收获这样多的空气质量优良天也绝非易事。”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3年至今,成都市年度优良天最具代表性的年份是2014年和2017年,分别为223天与235天。“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至年底成都市有望创造新的‘蓝天’纪录”。但是,该负责人同时也表示,与全国大部分主要城市一样,今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十分严峻,需要全社会齐心协力,群防群治。

  据介绍,2018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铁腕治霾”和大气污染防治“650”工程总体部署,成都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压减燃煤方面,大力推进大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截至10月底,已完成19台10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改造和停炉,剩余9台锅炉正在按计划推进。治污减排方面,对全市169家加油站、储油库油气回收装置开展检测,查处30家抽检不合格的加油站,完成49户造纸、印务、建材等落后产能淘汰。控车减油方面,加强柴油货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抽检,截至10月底,共对5.9万余辆机动车进行了路检、场检。

  清洁降尘方面,全市1665个符合条件的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安装了扬尘在线视频监测系统。截至10月底,对886起违反扬尘在线监测规定的施工企业实施信用扣分。综合执法方面,截至10月底,全市环保系统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892件,处罚金额1.14亿元,其中,按日计罚9件,查封、扣押81件,行政拘留99件,涉刑案件20件。科技治霾方面 ,推进“两心一站”建设,积极推进国家环境保护机动车污染控制与模拟实验室成都中心、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成都分中心、大气污染防治院士工作站建设,指导各区(市)县按照“一区一策”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今冬大气污染扩散 气象条件略偏差 成都启动7大行动

  从国家、省、市气象及环保部门研究预测来看,成都市2018-2019冬季冷空气活动偏少、强度偏弱,气温较常年偏高,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略偏差,相比2017-2018年冬季期间环境形势更加严峻。

  接下来的“蓝天保卫战”冬季战该怎么打?据成都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成都已打响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冬季战役,该战役突出加强工业、机动车、扬尘“三大污染源”治理,通过7大行动、40条细化措施,强化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的日常管控。下一步,将建立完善“领跑者制度”,对实现超低排放改造的火电、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重点行业企业和核查合格的砖瓦企业实施绿色调度,不纳入攻坚期间限、停产。科学应对重污染天气,目前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已初步完成,待省上预案发布后即可按程序报请审定。

  重点区域精准管控方面,将按照“现状、科研、对策、执行、评估”五步闭环工作法,不断优化完善重点区域精准管控措施。运用3D气溶胶激光雷达固定扫描技术,完成中心城区(11+2)区域周边污染源分析,推进精准管控措施制定。开展重点热点区域污染源精细化梳理,利用车载气溶胶雷达开展“走航”观测。充分利用院士(专家)工作站技术力量,推进“一区一策”工作进度,为分区施策、精准管控提供保障。

  强化环保督察和执法,将加快完成《成都市大气污染防治地方条例》拟定工作,为督察、执法提供保障。通过周调度和月通报的形式,重点抓好成都市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冬季战役、重污染天气应急组织实施情况的督查督办,确保各区(市)县、市级相关部门目标任务落实到位。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对环保违法违纪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严格落实禁止环保“一刀切”要求,在攻坚行动中,严格禁止“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记者 李彦琴 摄影记者 王勤 刘海韵)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