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安徽白洋村: 鼓足精气神 聚焦边缘村退出

2019-05-10 09:32 中国乡镇网(原创)
        (中国乡镇网安徽讯)白洋村位于贵池区经济运输大动脉齐石公路线上,孕育着美丽诗文化的秋浦河的重要支流白洋河穿村而过。白洋是贵池历史上著名的水运码头,在原贵池县委组织领导下,白洋村农民开展的抗租抗税和减租斗争为棠溪、刘街、大同圩和民生圩等周边抗租反霸农民运动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白洋村现有人口1090人,党员39人,贫困户46户106人,已脱贫42户97人,2019年拟脱贫4户9人、退出边缘村。




        正视存在问题,持续推进软弱涣散整顿。2018年初,白洋村因原村“两委”班子内部出现严重不团结,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急剧下降,被里山街道党工委列为软弱涣散整顿对象。为确保村“两委”换届顺利开展,街道党工委作出先整顿后换届的决定,对原村“两委”班子个别成员的违纪行为展开深入调查,派出一名基层经验丰富的机关干部当任白洋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换届选举中,严格把握程序,通过摆放党员席卡、发放党员花名册、选举大会唱国歌和国际歌,全面增强了换届的严肃性、纪律性,最大程度地唤醒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顺利推进换届选举工作。2018年6月29日,选派干部查贵玺同志成功当选为白洋村党支部书记,同时选出一名群众基础好、群众服务意识强的党员新任党支部支委,8月份该又成功当选为村委会主任。
        夯实基层基础,构建坚强战斗堡垒。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组建后,建立党建工作日、扶贫工作日等工作制度,规范“两小组长”队伍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深化支部提升行动,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村“两委”干部严格推行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分工,将扶贫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一名村干部身上,2018年9月全部通过街道组织的脱贫攻坚“大练兵”考核,有效提升了脱贫攻坚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2019年初,对照区委下发的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安徽省问题反馈涉及贵池区的各类问题,认真查找本村存在的突出问题,尤其是历年来督查督导和基础工作的薄弱环节,做到举一反三取得实质成效。
       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大力提升“双基”工程。2019年财政专项资金到村项目为海子坡堤防水毁修复工程,项目建设内容为修复堤坝长280米,项目预算投资30万。目前该工程已完成招标并开始施工,预计到6月份汛期来临之前完工。大力推进村民自治新举措,成立了美丽乡村建设理事会,自主开展“三清四拆”工作,成功申报2019年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中心村建设。目前已完成平整村内废弃场所1100平方米,拆除有碍观瞻建筑800平方米,拆除破旧院墙1000多米,清理污水沟1500余米,平整中心村环线道路路基近2.5公里。中心村建设重点围绕新建文化广场、公厕、河沟渠塘疏浚清淤、村庄道路畅通、村庄亮化绿化、改水改厕、环境整治等方面进行规划建设,预计2020年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同步推进中心村范围以外的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积极争取“八小水利”项目对灌溉沟渠和部分当家塘进行维护整修,“一事一议”项目对新河片、中河片、小双河片村庄进行亮化。村党员活动室、卫生室改造提升工程有序推进。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脱贫攻坚精准发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是破解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制约因素的有效举措,也是建设“双强型”农村基层党支部的有力保障。2018年底,白洋村将成熟经济林木进行砍伐,获得集体经济收入16.5万元。因地制宜重新制定集体经济发展方案,重新改造原经济林林场已栽植外国松130亩、黄精10亩、苗木15亩,村级集体经济实力进一步壮大。外松10年后砍伐收益不低于4000元/亩,三年后黄精收益将不低于2万元/亩。与此同时,白洋村成功引进池州适四时农业有限公司。该公司边建设边投产,已流转林地800亩,种植黄精500亩,2019年计划再种植300亩,解决本村就业30余人。其中贫困户土地流转受益达10余万元,贫困人口就业4人。(特约通讯员: 黄永霞
图/文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