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2019年四川省1482个贫困村退出

2020-01-25 10:02 来源:四川日报

  四川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近日在成都举行。去年,四川省实现50万人脱贫、1482个贫困村退出,31个贫困县达到摘帽标准,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9.6%下降至2019年底的0.3%。

  2019年,全省深度贫困地区累计减贫18.7万人、635个贫困村退出,藏区所有贫困县全部达到摘帽标准,凉山州有4个贫困县达到摘帽标准。

  去年,四川省投入1500亿元,实施19个扶贫专项,实施农业产业项目10558个,“四川扶贫”公益性品牌标识用标企业达1885户、用标产品4267个;浙江、广东两省支持资金29.45亿元;“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基本完成。

  四川省脱贫攻坚仍面临不少“硬骨头”。从攻坚难度看,全省剩下的300个贫困村全部在凉山彝区,全省未脱贫人口中,近9成在凉山。从成果质量看,“三保障”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脱贫攻坚还有短板。

  今年,四川省将对凉山州剩余7个贫困县及贫困发生率高的村实施挂牌督战;6月30日前,凉山州完成所有到村到户扶贫项目建设。确保所有大排查中发现的问题,6月底前全部解决到位;统筹解决好凉山州以外的“插花”贫困问题,8月底前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加大就业扶持力度。加大跟踪监测和暗访检查力度,对工作中存在松懈倾向的地方,开展常态化约谈提醒纠正;严格资金项目监管,对挪用扶贫资金的行为坚决问责;对扶贫干部严格执行待遇倾斜、带薪休假、健康体检等政策。

  今年四川省还将做好脱贫攻坚总结宣传,全方位展示贫困地区贫穷面貌发生的重大变化;谋划解决相对贫困机制,初步形成解决相对贫困的制度框架。

  省委常委、省直机关工委书记曲木史哈出席会议并讲话。(记者 侯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