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全国政协委员高晓笛:以无障碍建设展现“城市温度”

2021-03-22 14:21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李琴

“无障碍设施建设是城市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最能体现一个城市的温度。”全国政协委员、成都画院专职画家高晓笛说。

为解决无障碍环境建设中存在的不规范、不系统和不实用等突出问题,住建部批准发布了新的国家标准。然而,还是存在诸如盲道被占用、无障碍通道标识不规范、轮椅坡道太陡太滑等现象。

高晓笛认为,应充分认识做好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要意义,同时应加大无障碍设施建设力度。

高晓笛建议,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应加大《无障碍设计规范》的宣传和培训工作。在城市建设中,加强施工监管,严把验收关,切实做到无障碍设施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使用、同步管理,确保无障碍设施按照标准配置到位。

对已建成但无障碍设施不完善的城市道路、公共建筑等公共服务设施,各有关部门和产权单位、管理单位要加大改造力度,制定分步改造计划。要结合广场公园提升、道路维修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建设等,将无障碍设施统筹考虑、同步实施。

她还建议,应不断强化对已建无障碍设施的维护管理。加大投入,定期维护已投入使用的无障碍设施。城管行政执法部门应将无障碍设施纳入日常监管范围,发挥数字城管平台的作用,为无障碍设施提供安全保障。此外,还应加大联合执法检查力度,保证无障碍设施产生正常的使用效益。

“无障碍设施建设是一项新的民生工程,应进一步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监管力度。”高晓笛建议各级政府成立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无障碍设施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顾磊)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