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山东省政协邀请省直部门负责同志座谈建言“十四五”规划小记

2021-03-22 14:20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李琴

“山东省的学前教育,有编制的教师仅占整个学前教育教师队伍的15%;义务教育方面,山东省小规模学校有1000多所,师资结构性短缺和教育资源浪费现象严重……”

近日,围绕“为实施我省‘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言”,山东省政协召开省直部门协商座谈会,继省发改委负责同志作《规划》纲要相关情况汇报后,来自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的丛培军副处长围绕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侃侃而谈,既摆问题又列措施,还表达了统筹全省教育资源和力求精准培育的诉求。

除上述两部门,协商会还邀请了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大数据局等其他6部门负责发展规划工作的“处长”从规划《纲要》实施角度谈工作、谈认识、谈思考,同省政协“为实施我省‘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言”专题议政工作专班和调研组成员互动交流,分析问题、研究对策、提出建议。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实施好山东省‘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实‘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和‘七个求突破’要求意义重大。”省政协副主席王艺华开宗明义。

“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1.4万家,从企业技术创新活跃度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仅为9.46%,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力争到‘十四五’末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数量分别达到3万家和4万家左右。”省科技厅战略规划处副处长刘哲用了两组数字来说明“既有问题”和“预定目标”。

“你在建议中提到要‘大幅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面,下一步我们要靠这个‘吃饭’。大规模提升得有硬措施,现在有没有硬措施?”王艺华问。

“省工信厅这几年一直在抓工业企业‘生态建设’,我们科技厅在抓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产业生态’建设时也针对重点产业的产业链短板建立了‘卡脖子’问题技术清单,在每年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的指南中也积极借鉴工信部门的这一工作成果,以实现重大科技项目的精准攻关机制。另外,在项目管理上,我们还把企业的研发机构、研发活动包括研发投入比重逐步纳入项目后期的绩效评价和验收过程。”刘哲说,省科技厅已经与省工信和教育部门建立起密切对接的联动工作机制。

“数字社会这个领域,包括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方方面面,说到底都是在智慧城市这个大平台上落地的。我们有个大的目标,就是到2025年,全省16个市,包括60%的县区都要达到新型智慧城市省级标准四星以上。”省大数据局规划发展处副处长卢修名透露。

“山东的数字农业在全国排名什么情况?还能排在第一方阵吗?”王艺华再次抛出两个问题。

“‘三产’与大数据结合最紧密、现在挣钱最快的是第三产业服务业,资本愿意流入的领域是工业,最不愿意投入的就是农业。因为农业与大数据技术结合难,每一种农作物都有不同的技术需求,所以,资本最不愿意流入‘一产’。我们能找到的全省数字农业转型的优秀案例就只有三家。”卢修名回复说。

“用大数据布局‘新农业’。去年,我们建行山东省分行与寿光市政府携手打造了‘寿光蔬菜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并于2020年9月10日正式上线运行。”省政协委员、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兼行长杨军介绍的从“智慧农场”生产数据、“智慧秤”交易数据再到扫描二维码便可一目了然的蔬菜追溯展示系统,引起与会人员的高度兴趣。

“相当于在‘菜园子’与‘菜篮子’之间搭起数字桥梁,这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一大应用。”杨军补充说道。

“山东农业要保持再创全国新辉煌,数字这一关是绕不开的,也是必须要走的。你们建行搞的这个案例很有启发性。”王艺华回应说。

会议尽管超时,但会场有问有答、讨论深入、互动热烈。

“今天在座的都是《规划》制定和实施等相关工作的直接参与者,不请厅长请处长,目的就是让你们与专题调研组的成员直接来对接、交流和碰撞。”王艺华对这次“面对面”协商座谈的效果给予肯定。(张文敬 雷蕾)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