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宜宾:以改革促发展,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

2018-12-25 14:00 来源:四川日报

    (川宜 沈波)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千帆竞发,慢进亦退!地处长江零公里处的宜宾,十分明白这一道理。10多年来,宜宾市经济总量一直稳居全省第四、川南第一。但是,随着区域竞争的日趋激烈,如何增强宜宾发展后劲,推动宜宾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近年来,宜宾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统筹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各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为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在全省“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中构筑“宜宾强支”,汇聚澎湃动力。


日新月异的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曾朗 摄

    产业发展双轮驱动 推动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今年6月1日,康佳新品手机正式在京东首发上市,这台手机产自宜宾智能终端产业园。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了宜宾等7个区域中心城市,并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如何将省委对宜宾的定位变为发展现实?宜宾着力产业发展双轮驱动。
  两年前,面对“一白一黑”主导经济发展、发展动能不足的困境,宜宾市委、市政府提出“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一方面巩固传统优势产业,另一方面加快发展智能终端等新兴产业,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两年后,传统产业重现生机,新兴产业无中生有,宜宾开创了经济发展崭新格局。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一个地方发展不变的主题。宜宾改革,也始终坚持把经济领域改革作为重点和关键。
  冲锋号一经吹响,前行的脚步就无法阻挡。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宜宾市从国有企业内部改革入手,按照“一企一策”要求做好国企“1+N”改革,即1个总体方案、N个国有大企业的改革方案,并加快推进政府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平台、重大产业投融资平台、产业发展扶持基金平台、担保融资平台四大平台建设,让国企焕发新活力。
  在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方面,宜宾出台《宜宾市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及实施方案》,组建200亿元规模的新兴产业投资公司,出台支持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切实做大做强新兴产业。
  在大力实施“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的同时,宜宾市还着力于经济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创新创造,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出台了《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方案》《支持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意见》《关于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有力、有度、有效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
  改革让宜宾坚定了向快向好发展的信心。“宜宾力争2021年GDP达到3000亿元,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宜宾市相关负责人说。


郁郁葱葱的长江公园绿道。曾朗 摄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 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有了这个证书,心里更踏实了。”3月29日,高县庆岭乡山河村14组的胡泽贵激动地接过了一个“红本本”,这是宜宾市首批发放的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今后孩子们要做点小生意,办点贷款之类的,也不用为了宅基地和房屋使用权开证明的事来回跑了。”
  方便的背后是改革带来的红利。近年来,宜宾市农村改革按照“以确权为前提、以放活为动力、以主体为关键、以法律为保障、以可持续增收为目的”的总体思路,突出农村改革主攻方向,加快推进以土地等为重点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产权“七权同确”进度居全省前列,宜宾市被列为全省唯一一个整市推进新型林权抵押贷款改革试点市。
  农业农村发展中,还存在融资难、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绩效不高、农民增收致富难等比较突出的问题,该怎么改变这种现状?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2018年3月,规模达100亿元的全国首支乡村振兴基金在宜宾正式投入运营,为各个经营主体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目前,该基金已正式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审核并投入运营,预计2018年完成基金投放35亿元,实施项目50个以上。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宜宾农村农业改革的主线。围绕竹、茶、牛、猪、蚕和酿酒专用粮等特色优势产业,宜宾扎实推进建基地、强加工、创品牌、育主体、促融合等重点工作,酿酒专用粮、茶叶、蚕茧产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二位,猪、牛出栏量居川南地区第一位。宜长兴乡村振兴示范区成效明显,5个核心产业园区的产业发展、风貌改造、景观景点等建设成效明显。品牌创建取得新突破,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宜宾市“世界著名茶乡”称号,天府龙芽被评为“世界名茶”,全市成功创建为省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
  今年3月,省农业和农村体制改革专项小组通报了2017年度市(州)农村改革工作的考核结果,宜宾市以满分的成绩获得全省第一名。


消费者体验“宜宾造”智能产品。(宜宾市委宣传部供图)

    民生为先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6月26日上午9时28分,宜宾下江北工业集中区内,伴随一声巨响,宜宾天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根高120米的大烟囱轰然倒下,这是宜宾天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工业企业3000多亩老厂区内的最后一根烟囱。
  “心里一块石头落地了。”看着烟囱倒下,市民屈静内心如释重负。过去几年,每到冬天,宜宾常被雾霾笼罩,其中就包括这些高耸的烟囱“惹的祸”。
  改善民生是和谐之本,必须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万里长江第一城,首先必须是生态第一城”。对标上级要求,去年宜宾出台《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案》等文件,建立改革责任落实、绿色发展评价、督察追责问责“三大机制”,深入实施绿色城乡、绿色生态等“十大行动”,方案明确:到2020年,基本建成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让宜宾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怡人。
  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为确保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宜宾市着力创新脱贫攻坚体制机制,创造性地出台了《宜宾市脱贫攻坚项目整合兜底保障方案》。方案以乌蒙山区5个县为重点区域,以全市471个贫困村、37.33万农村贫困人口为主要对象,依托“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和“十个专项”,帮助贫困地区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激发脱贫攻坚的干事热情。屏山县探索的“借牛还牛”与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入选中央《改革案例选编(三)》;屏山县“歇帮”扶贫机制获肯定;在宜宾市范围内创新实施的“五补五改”财政资金使用模式,入选四川全面深化改革40个改革试点典型案例。
  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屏山县贫困户夏勇元成了“借牛还牛”模式的受益者,“国家政策好啊,这两年我积极响应政府养牛号召,向合作社借牛仔,合作社负责提供饲料和技术,养肥后又卖给合作社,今年我都养了5头牛,收入9000多元,过上小康生活不成问题。”
  宜宾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计划,宜宾将确保到2019年实现全面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责编:叶子 媛媛)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