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泸州市江阳区:“一菜两用”这样种油菜搞头大

2018-12-25 14:06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四川农村日报 曾凡清 王婷红 特约通讯员 周超文 文/图)这些年在很多地方,很多农民对种油菜都不太感兴趣。原因是油菜产量低,每亩油菜籽采收量只有200公斤左右,产值也就1000余元。然而,在泸州市江阳区分水岭镇董允坝村,说起种油菜,还没有比泸州董允坝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果蔬协会会长刘家琴更积极的。


采摘菜薹

    刘家琴是江阳区分水岭镇观音阁村党支部书记。2016年,她担任泸州董允坝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果蔬协会会长后,带领周边200多户村民规模发展优质蔬菜和水果种植超过2000亩。尤其是每年下半年,种油菜是必不可少的一个产业项目。“我们种油菜不只是收菜籽,而且更看重的还是油菜的菜薹,1亩油菜薹至少可收入1200元左右。这种‘一菜两用’让以前冬季就空闲的土地发挥出了更大的经济效益。”刘家琴说。

    “油菜要达到‘一菜两用’,主要在种植时间和油菜薹采摘节点上有要求。”刘家琴说,每年9月10日前是 “一菜两用”油菜品种的最佳播种期,以确保能按时采摘油菜薹。有人担心“一菜两用”的油菜菜薹不好吃,而且会影响油菜籽产量,但没想到的是,2015年冬至前后,刘家琴首年种植的50亩油菜薹采摘上市时,就因为嫩脆、肉厚,清香味浓,每公斤卖到了6元。这以后,每年油菜薹开始采摘上市时,都是泸州的菜贩主动来到地头联系收购,每公斤批发价都是4元。
    “这两年我种植 ‘一菜两用’品种的油菜都在20亩左右,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每亩却可采摘油菜薹达到250公斤以上。”刘家琴说,只要把播种时间把握好,冬至前后就可以摘两次菜薹,第一次先把主菜薹摘去卖,待分蘖后又选择性地把那些弱小的、密集菜薹摘了去卖,算下来每亩可以收入1200多元,而且菜籽产量几乎不受影响,因为去劣存优,枝秆均匀,结的菜籽更均匀饱满。
    由于看到了刘家琴卖油菜薹尝到了甜头,现在在董允坝村,秋收后种一季油菜已经成为了村民的首选,少的三两亩,多的超过50亩,其种植面积远高于白菜、萝卜和莲花白,今年全村油菜种植面积超过1000亩,在明年2月10日前,董允坝村的油菜种植农户靠着卖菜薹就可实现新增收入超过100万元。“要想油菜薹卖上好价钱,还需掌握摘菜薹标准和时期。当菜薹高25—30厘米时,摘菜薹15—20厘米,留薹10厘米。摘菜薹时期最迟不能超过2月10日,做到‘菜薹不等时、时过不摘’。”刘家琴提醒说。


 

(责编:叶子 媛媛)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