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怀远县  龙扬镇  鏉忔灄闀

安徽固镇县刘集镇:构建“123工作法” 守护文明“幸福圈”

2022-06-26 19:55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中乡网固镇讯     “注意路两侧沟塘里面的垃圾,还有墙面上的小广告一定要清理干净,不能留死角。”在连续五年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的固镇县刘集镇,志愿者们正利用手中的扫把、铁锨、铲子清理着道路两侧的垃圾及墙体上的小广告,大家伙干劲十足。“今年以来,刘集镇党委继续保持文明村镇创建的工作热情,重点对全镇的文明志愿服务队伍进行结构调整、制度完善及特色培育,明确志愿服务规章制度和人员构成,我们每月各村都会开展三到四次文明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保障文明村镇建设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刘集镇党委书记陈雷说道。
        党建引领,凝铸文明创建之魂。党的建设是所有工作的根基,刘集镇始终贯彻“党建+”的工作模式,以群众需求为服务导向,牢记“举旗帜、聚民心、送服务、创文明、展形象”的工作理念,为辖区群众提供精细化、质量化的志愿服务,在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中恒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精心打造文明刘集,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两级队伍,走稳文明创建步伐。为打好文明创建攻坚战,刘集镇结合村(居)微信群、宣传条幅、村居广播等“线上线下”的多种方式对文明创建工作进行宣传,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组建镇、村两级体系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吸取社会力量,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一组一会”成员、“五老”、新乡贤等为主干,形成了12支固定队伍,3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的“12+3”体系,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截止目前全镇登记在册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包括村级)36支,共8600余人,服务时长超过42万小时,群众参与率超过70%。
        三项工作,守护文明创建长效。为保障本镇文明创建成果得到长效管护,避免文明村镇昙花一现。刘集镇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与“美丽庭院”示范创建以及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等三项工作为抓手,落实文明创建长效机制,积极守护“全国文明村镇”形象。2022年上半年,刘集镇共治理10处村(居)黑臭水体,清理23处村(居)生活垃圾堆放点,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174场,召集志愿者服务20000余人次,“美丽庭院”创建表彰23个行政村的妇联主席和“美丽庭院”示范户代表共计70余人。
       今年以来,刘集镇始终坚持营造文明创建良好氛围,调动群众参与热情,真正让群众成为文明创建与管护的主体,成为文明创建的直接受益者,形成良性创建循环工作机制,刘集镇党委政府全心全力、众志成城,力争打赢创建“全国文明村镇”攻坚战,围绕“幸福 健康 生态 创新 和谐”的五个刘集发展理念,持续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把刘集建设成为村容整洁、乡风文明、和谐安定的宜居乡镇。(特约通讯员:殷浩楠)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