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安徽农业大学教授董召荣、李绍稳一行到薛李村调研“头雁”培训学员项目落实情况

2023-03-16 20:08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3月14日,安徽农业大学教授董召荣、李绍稳一行到凤阳县大庙镇薛李村调研“头雁”项目学员凤阳县薛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法人代表李德传项目落实情况。
        “头雁”项目是安徽农业大学根据《农业农村部 财政部<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和安徽省农业农村厅有关部署要求,为做好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开展的“头雁”孵化培育工作。
        薛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法人代表李德通过严格推荐、筛选,被确定为安农大“头雁”项目培育对象,2月中下旬和3月初,两次到安农大参加现场学习培训。通过学习培训,他眼界大开,对如何提升合作社农业产业项目有了新的认识和更清晰的目标。
        学习期间,李德传向教授董召荣、李绍稳虚心请教、进行认真交流,两位教授对李德传的发展思路和合作社现有产业很感兴趣,他们深入乡村考察的第一站就到薛李村。董召荣、李绍稳一行到薛李后,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大球盖菇的种植规模和长势情况,查看小麦生育进程和病虫害发生及防治效果,并给予宣传指导;认真听取李德传关于合作社托管全村近万亩庄稼病虫害防治等情况的汇报,对该村农业发展的举措和方向给予充分肯定。
        据悉,薛李村现有土地面积11639亩。为适应现代农业的发展,该村2019年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目前拥有大型拖拉机3台、打捆机7台、灭茬机等配套设备11台套、植保无人机5架。合作社流转土地400亩,打造高标准农田,进行规模化水稻和小麦种植,在全村起到的非常有效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大型农业机械除合作社自用外,还服务于农户的庄稼收种和秸秆禁烧。同时5架植保无人机,还托管全村90%的庄稼病虫害防治,实现了统防统治的目标,效果非常好,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去年秋天水稻收割后,该村以市场为导向,经过充分考察认证,决定充分利用秸秆资源丰富的条件,把食用菌产业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从合作社拿出6.5亩土地,建设大球盖菇种植产业示范基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目前菇种以出菇,预计4月上旬可以出售,按每亩收鲜菇3一5千斤、售价每斤10—40元计算,每亩收入至少5万元以上,总收入可达30多万元,效益十分可观,不仅大大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又可以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带动有空闲地的农户发展大球盖菇种植、拓宽产业、创造财富,让秸秆“变废为宝”,为乡村振兴注入发展后劲。(特约通讯员 田益全)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