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罕见!桃花水母现身成都小区池塘

2020-06-30 16:18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区池塘中游动的桃花水母

  名词解释
  “水中大熊猫”
  桃花水母

  桃花水母比恐龙还古老,它的生存年代可追溯到数亿年前,是地球上一种最原始、最低等的无脊椎腔肠动物,被喻为生物进化研究的“活化石”,有“水中大熊猫”之称。同时由于这种生物对环境的敏感性以及其生存环境的破坏,使其被列为“极度濒危”的物种。
  “这两天小区微信群里都在讨论这个桃花水母,端午那几天小朋友看鱼发现的。”成都市武侯区地铁3号线红牌楼站附近一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拿出手机,向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展示了小区居民拍摄的视频。视频中可以清晰地看到,降落伞状、几乎透明的水母,在水中一收一缩游动着。
  成都观鸟协会副秘书长黄科表示,他是前天收到小区之前参加过他们活动的小朋友和家长拍的视频,昨天到现场看到的,“就是桃花水母,具体的种类还需要分子测序后才能确定”。
  两个月前出现,以为是沙虫子
  “两个月前就看到过,当时以为是沙虫子。”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小区一共有三个池塘。其中出现桃花水母的池塘大约10米长、两米宽。
  黄科介绍说,区别于我们通常认知的生活在海洋里(咸水环境)的水母,桃花水母通常是生活在淡水环境中的。早在明朝万历年间的《归州志》中就有记录,当时称之为“桃花鱼”。现代的“桃花水母”名称应该是传承自此。
  “之所以叫‘桃花鱼’,可能来源朴素的观察:一是,当时观察到水母体出现多处于桃花开的时候。二是,大量水母体仿佛桃花花瓣飘荡在水中。” 黄科表示,桃花水母最大也就是两厘米左右,在野生环境下个体存活时间不长,大概就是十多天左右。国外人工养殖最久的大概在三个月左右。从三月份开始,到九月份,在不同的环境中都有水母体的出现。
  具体种类有待分子测序确定
  桃花水母从何而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小区里有放鱼放乌龟的,放桃花水母没听过,也没看到过。出现桃花水母的池塘自带循环净水功能,池里的水会通过一端的水管抽取进行过滤,再通过另外一根管道放回池塘。目前他们已经对该池塘进行了保护,暂时不允许居民捞取桃花水母。
  “可能是一个巧合接一个巧合。”桃花水母从何而来,黄科微微摇了摇头,也无法做出明确判断。桃花水母通常有两个状态:一个是水螅体,几毫米,肉色的,可能附着于水生植物、石头等物体上,很难观察到;另一个是水母体,就是更容易被观察到的“降落伞”,大小从几毫米到一两厘米不等。
  当条件合适时水螅体会“成长”成为水母体,条件可能包含水质、温度等。所以桃花水母可能是以相对“隐形”的水螅体早早进入到小区水池的。至于如何进入就是前面说的巧合了,比如通过移栽水生植物、野外钓鱼装回的水等。
  黄科表示,桃花水母一般生活在静水中,比如湖泊或者水塘;同时对水质要求较高。但近年来,全国各地发现的水母很多是在人工池塘。“暂时还不能说有桃花水母,水质就一定好”。另外目前发现的桃花水母属有十余种,这次该小区出现的桃花水母具体是哪个种类,有待进行分子测序后确定。(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林聪 摄影记者 张直)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