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55年,淄博“老知青”返乡寻“亲人”

2019-10-08 15:17 中乡网
   中乡网山东讯  10月6日,国庆长假第六天。山东省郯城县马头镇黄圩子村头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整个小村庄沸腾起来。
   “热烈欢迎上山下乡知识青年返乡、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群众与知青亲如一家。”的醒目标语引人注目,村民迎来了阔别55年的淄博“老知青”返乡寻“亲人”的队伍。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到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许多有志青年积极响应毛主席的指示。55年前,200多名淄博“知青”来到了郯城县“落户”,在基层农村锻炼成长。当时,她们当中年龄大的23岁,小的只有15岁。在父母眼里她们始终还是个孩子,谁也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吃苦受累。
   在郯城县马头镇黄圩子村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的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一呆就是20多年,虽然饱尝到了工作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但也与农民群众结下了深厚的“亲情”关系。
   时间一晃,55年过去了,淄博“老知青”始终思念第二故乡的“亲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她们终于实现了梦想。“老知青”见到了过去关心、照顾她们的“书记”、“大队长”、“一队队长”、“三队队长”时,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有的梗咽的说不出话来,有的老泪纵横失声痛哭,有的使劲握住双手不愿松开。
   时光变迁,55年过去了,马头镇黄圩子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党的好政策领导下,昔日六位“亲人”都超过90岁高龄,其中“书记”、“大队长”今年98岁。大家同祝他们身体健康,长命百岁。(特约通讯员:高军)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