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钟南山: 想要长寿 与四“乐”相伴

2018-11-08 11:04 来源: 广州日报

  图@视觉中国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伍仞)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首次以慢性疾病患者的情绪管理为主题,进行了一次公开科普讲座。他告诉大家,人的自然寿命本应至少有100岁,然而目前慢性病已经成为“第一杀手”,而健康不仅仅是指身体,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如何保持良好心境?钟院士在讲座上分享了自己的秘诀。

  人的自然寿命 至少在100岁以上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2016年中国人平均寿命为76.1岁(男性74.6岁、女性77.6岁),排名全球53。“以前觉得五六十岁的人已经很老,现在在我看来,五六十岁的人,有经验、有能力、协调能力好,是很好的阶段。现在,我们‘80后’都还没觉得老。”钟南山开玩笑道,自己现在才“28岁”。(实际上,他刚刚过完82周岁生日呢!)

  不过,假如没有疾病、意外,人的寿命应该是多少?钟南山说,根据生长期、性成熟期、细胞分裂指数三个不同方法推算,人的自然寿命都至少应该在100岁以上!

  慢性病导致的死亡

  占总死亡的85%

  那么,什么病对身体健康危害最大呢?钟南山表示,以心脑血管病、癌症、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为代表的慢性病,是迄今世界上最主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以中国为例,目前18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5.2%,根据人口普查数据推算高血压患病人数为2.7亿;恶性肿瘤死亡比例从上世纪70年代的10.58%上升到22%;糖尿病发病率从上世纪80年代的1%上升到目前的10%;4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十年间增长67%。虽然姓“慢”,却是第一大杀手:因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85%。

  疾病的一半

  是心理疾病

  但是,仅仅身体健康还算不上健康。“我非常相信一句话: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他举例:“有时候病人等了两小时见到我,我还没开药,他就觉得好多了,正是因为他心理感受到有人关心、关爱他。”

  钟南山表示,有大量临床医学研究表明,小到感冒,大到冠心病和癌症,都和情绪密不可分。紧张、忧虑、烦躁、恐慌、贪求、妒忌、憎恨等情绪,刺激大脑皮层释放生物活性物质到下丘脑,经过一系列大脑信号传导,促进肾上腺分泌出皮质类固醇和肾上腺素,长时间思想受刺激,可以导致血压、胆固醇增高,免疫功能、性欲下降,以及糖尿病、肥胖等疾病。

  院士告诉你:

  做人要有四个“乐”

  那么,怎么能保持良好的心境呢?讲座上,钟南山为在场听众们熬了一碗营养十足的“院士鸡汤”。

  有追求

  钟南山介绍,外国曾有一项研究,对43000名40岁~90岁的受试者按照“有明确生活目标”“无明确生活目标”“不确定”三组分类。追踪7年发现,第二组人群的病死或自杀率,比第一组高出一倍。

  “一个人有追求,极为重要。不要每天睁开眼睛无所事事,只要有一个追求的目标,一切为实现这个目标而服务,那么周围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也就不以为意了。我几十年来,一直以此为信条。”钟南山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我1960年大学毕业,1971年都30多岁了才做住院医生。1972年,组织让我进入‘慢支炎小组’。”之后一步一个脚印:1974年呼吸科成立,1991年呼吸疾病研究所成立,1993年成为广东省重点学科,1994年成为省重点实验室,2003年成为国家重点学科,2007年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到现在我‘80后’了,还有没有愿望呢?还有:希望2020年建起国家工程技术中心,2021年大坦沙的亚洲呼吸中心能建设起来。”

  除此之外,钟南山表示还需要有四“乐”相伴:“癌症、高血压、糖尿病,最怕一个字——笑。”唐朝名医孙思邈所说的“长乐寿自高”有其道理,心情愉快产生“快乐激素”脑内肽,具有抗炎、止痛、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知足常乐:“做人要有执著的追求,但不要苛求。知足常乐,改变能够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自得其乐:“癌症、高血压、糖尿病最怕这一个字——笑。”

  助人为乐:“当你帮助别人解决了困难时,你也会感觉到快乐。比如我们ICU医生全力以赴、日夜抢救病人后,第二天早上我看到他们眼圈都黑黑的,但是眼睛是放着光的,我就知道,这个病人活了。”

  苦中求乐:“1971年我下乡搞科研时,在竹料镇,过年也不能回家。我就买了点花生、糖,大家在油灯下坐着。我当时就跟大家讲,我们现在是这样,以后会好的,要懂得憧憬美好的未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