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备孕、哺乳能打疫苗吗? 听听专家咋说……

2021-09-13 10:11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在新冠疫苗接种过程中,常常会遇到一些疑问,哪些情况能打,哪些情况不能打?比如,备孕、哺乳、月经期的女性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心脑血管疾病及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能否接种新冠疫苗?

  针对这些疑问,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梁宗安教授进行了解答。

  问题1.女性在备孕、哺乳,月经期、人工流产术后,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女性在月经期、备孕期间可以接种。无禁忌症的哺乳期女性,可以接种,如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不适反应,建议就医后由相关科室医生评估是否需要暂停哺乳。人工流产术后,若身体恢复良好,没有其他不适的话,可以接种。

  问题2.心血管疾病及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能否接种新冠疫苗?

  答:若心血管疾病处于稳定状态,可以接种,不影响服用长期在使用的药物。

  心血管疾病大多为慢性疾病,如冠心病、心衰、心律失常等,需要长期治疗控制。若近期做过介入手术、术后恢复快、疾病情况稳定,基本不会影响疫苗接种。即便体内植入支架、起搏器、封堵器、人工瓣膜等,也可以接种疫苗。

  高血压患者血压在收缩压160mmHg,舒张压100mmHg以内,可以接种。接种时保持心情平稳,以免血压升高影响接种。

  糖尿病患者在空腹血糖≤13.9mmol/L,无急性并发症(酮症酸中毒、高渗状态、乳酸酸中毒)情况下,可以接种。

  问题3.患有肺结核、慢阻肺、慢支炎,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患者在既往肺结核规范治疗结束,已进入抗结核治疗巩固期病情平稳后,可以接种。慢阻肺非急性发作期,无明显咳喘,可以接种。

  问题4.恶性肿瘤患者,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单用内分泌治疗且病情稳定者,放化疗、静脉用靶向药物、免疫药物等抗肿瘤结束后3个月及以上病情稳定者,可以接种;

  口服靶向药物病情稳定者需专科医生评估是否可以接种新冠疫苗;恶性肿瘤患者手术前后,进行化疗、放疗、静脉使用靶向药物、免疫药物治疗期间暂缓接种。

  终末期、未抗肿瘤治疗但病情严重者不可接种。(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来源:四川在线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