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鏉忔灄闀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德胜村:致富路上的最美乡村

2020-09-23 10:39 来源:西海都市报

      本报记者 马璞馨

      九月农忙季。共和县龙羊峡镇德胜村,村民们忙着晾晒种子、研究新菜品,一派繁忙景象。近年来,德胜村通过订单农业和旅游经济,既吸引外出务工者返乡创业,在家门口致富,又使村庄旧貌换新颜,成了致富路上的最美乡村。

      田地间,村民们将提前捆好的蚕豆装到车里,集中运送至打谷场。德胜村党支部书记何明说:“德胜村有230户808人,其中外出打工的有140户,闲置的田地几乎成了荒地,我那时候经常在思考,该怎么做才能利用好这些田地。”作为一名在龙羊湖边长大的农民,何明怀揣着对家乡深厚的情怀。2012年,何明去共和县农牧局寻求发展思路,经过农牧工作人员考察发现,德胜村三面环水,与龙羊峡镇其他村庄不接邻,地理环境能有效保持种子纯度,适合发展良种繁育。

      2013年,何明自筹10万元资金成立家庭农场,承包13.3公顷闲置土地,繁育小麦、蚕豆良种。因为缺乏经验经常遇到病虫害问题,何明又去农牧局找专业人员咨询,农牧局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在每年的播种阶段和有病虫害阶段实地跟随何明做技术指导,并且将田地里的土带回去做实验,何明根据化验结果施肥,小麦和蚕豆的生长环境有了保障。特别是农牧局帮他对接互助土族自治县种子站,协商签订5.3公顷良种,年底,给互助县种子站提供了20吨小麦良种,第一笔收入达到5万元。

      2016年,政府帮扶10万元农机资金,何明购买了一台农机具,实现了机械化播种,收益达到10万元。

      何明说,做良种繁育最关键的就是去杂和按量喷洒农药,在收割前20天,他雇本村村民做去杂工作。精心呵护的良种,实现年产30吨的订单量,小麦良种长期提供给湟源县种子站,蚕豆良种销售给西宁种子公司。

      2017年,被评为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基地后,激发了何明大力发展产业的干劲。今年何明利用残种养了15只羊、4头猪,出栏后卖了340000元,加上订单农业的收入,一年收入达到30万元,在州上买了楼房,给家里老人提供舒适的养老环境。

      去年,何明主动联点四户种植户,教他们种植技术,提高粮食产量。并带动村民成立良种繁育合作社,大规模发展小麦、蚕豆良种繁育种植业,增加村民收入,朝着打造“一村一品”产业方向迈进。

      德胜村还有一“奇观”。农家院门口到龙羊湖前的水泥路上停满了小轿车,经常出现车位难求的现象。村口的宣传牌上写着20多个农家院的名字和联系方式。“尤其在周末,提前打电话预约都没有余位。”何明说。

      何明介绍,德胜村农家院有17年的发展历史。2003年,当地依托龙羊峡镇旅游资源,利用政府帮扶的3万元产业资金,引导3户村民发展农家院。

      近几年,龙羊峡镇各项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尤其是运动休闲小镇、旅游小镇、农业强镇、乡野园林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吸引游客前来体验小镇时光。为了补足旅游业基本需求,2011年,德胜村村民纷纷开起了集吃饭、住宿、娱乐、采摘为一体的农家院,增加收入。

      牡丹农家院里,接地气的农家民宿十分温馨,果树下搭建的镂空式小木屋里,在客人们的欢声笑语中,樊有平将妻子最拿手的炕锅鱼端上餐桌。

      樊有平告诉记者,2011年,他结束打工生活回到家乡开起了农家院。妻子负责后厨,他负责招呼客人,年收入15万元。

      “这两年,通过共和县开设的烹饪技能培训班,妻子做饭更香了,回头客多了,今年收入预计有20万元。”樊有平说。

      如今,德胜村有50户农家院,口碑响亮的有22户,村民们在家门口增收致富过上小康生活。海南藏族自治州发展多种经营提升了龙羊峡镇旅游承载能力,使共和县文旅融合成效显著,为打造国家级生态旅游度假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