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朝天区老林村第一书记李锐:敢叫穷村换新颜

2019-09-28 14:43 来源:四川经济网

“我家以前没种过高山辣椒,也不敢种,今年在市农业农村局帮扶我们村的第一书记李锐的鼓励下,我家种植了5亩辣椒,还种了4亩羊肚菌,现在辣椒卖了3万多,羊肚菌赚个2万元没问题……”日前,记者走进广元市朝天区老林村贫困户程德明的家,他激动地告诉记者。

李锐,是何许人也?他,就是市农业农村局派驻精准扶贫村——朝天区李家乡老林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

走访入户实地调研  找出病因对症下药

老林村作为贫困村,穷根在哪,怎样才能摆脱贫困?是他上任时摆在面前值得深思的难题。

通过走访入户、实地调研,(通过几个月的走访)他的足迹印遍了全村的山山水水和39户贫困户家里家外,在经市农业农村局专家、乡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的共同论证下,找出了老林村的穷根——缺乏持续稳定增收的渠道。

像老林村这种海拔1600米高寒山区,“发展什么,怎么发展”必须有个正确的答案。

确立老林村高山露地蔬菜为主导产业,是他综合该村自然禀赋、发展优势和群众意愿的基础上而定。

面对该村种植蔬菜品种单一、模式简单、病害严重的现状,他决定建立辣椒、四季豆、西葫芦示范片370亩和新品种试验示范区20亩,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全村产业调优结构健康发展。

老林村一组贫困户向军,家中老母亲和妻子常年患严重的类风湿病,两个儿子都在义务教育阶段学习,家庭负担很重,2018年在第一书记李锐的动员下,分别播种了3亩辣椒,2亩甘蓝,年底蔬菜收成3万余元。他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和实际的前提下,为每个贫困户量身制定了产业脱贫方案,并制作了帮扶明白卡,明确了帮扶责任人、帮扶内容、帮扶目标、帮扶措施,确立了以发展蔬菜产业为主,土鸡、黄羊、核桃、中药材等长短产业相结合的配套产业,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其中20户种植蔬菜、8户养殖土鸡、2户种植核桃、2户发展中药材、7户外出务工,从根源上解决了增收乏力的问题。

同时引进成功人士返乡创建广元握奇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投资1500万元在老林六组修建30亩集产业带动、农耕体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园,目前工程主体已完工,该项目建成后将很大程度上增加巩固群众增收渠道。并充分利用老林村区位优势,继续探索新型农业发展路径,打好农旅融合发展组合牌,力争在2年内使老林村旅游产业提质增效。

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敢叫穷村换新颜

在推动建设高山露地蔬菜生产示范片时,他遭到了部分老林村群众的不认可、不信任,程德其、程德均认为辣椒不可能在这种高海拔地区获得丰收,即使在免费提供种子、肥料、农膜等生产物资“零投入”的条件下,也不愿冒这个风险,甚至有个别农户(蒋兴方)将发放的辣椒种子卖了买酒喝。

通过与村组干部一道与群众再三引导、反复沟通,他多次到老林村一、二组贫困户冉秀莲、程德位、程德剑家中做思想工作,同时主动联系帮扶单位职工食堂,承诺产品实行保底收购,最终实现了收入翻番。程德位说,今年辣椒收成很好,多亏了市农业农村局精准选派第一书记李锐的技术指导。

老林村一组贫困户胡能学,2018年之前主要种植玉米和土豆,通过第一书记李锐帮忙算收入账,在2018年初为他家科学规划了辣椒、甘蓝产业发展,同时定期为他提供农业技术指导。2018年底,胡能学在他的科学指导下发展高山辣椒2亩,甘蓝2亩,蔬菜种植收入上万元。胡能学高兴的说:今年我家蔬菜种植获得大丰收,非常感谢李锐书记平时的热心帮助。

无独有偶。

2017年10月,他在下队时常听到很多村民反映“种菠萝菜(甘蓝),根上长有成串瘤子,多少地的菜一踏一踏地死,颗粒无收”。凭着直觉和专业经验,这是甘蓝根肿瘤病为害,可能会对全村的甘蓝产业产生毁灭性的打击。

立足老林村蔬菜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他认识到必须要调整产业结构,改变品种单一、病害发生严重的现状,他想到自己作为一名农业干部,必须根据农业部门行业优势,及时调整蔬菜种植结构。2017年底,他作为驻村工作队长与村三委干部协商,邀请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相关专家科学规划老林村蔬菜产业。截至目前,他已带领老林村干部群众在该村成功创建辣椒、四季豆、西葫芦示范片370亩和新品种展示区20亩。如今,全村发展蔬菜产业面积1160亩,占总耕地面积的91%;蔬菜收入4万元以上农户26户、占全村总户数的12.7%,收入2万元至4万元农户120余户,占全村总户数的58.8%左右。发展产业48户贫困户人均收入5000元以上。选择出辣椒美贝尔、茄子四季娇子、西葫芦等蔬菜新品种适宜该村种植,为调优产业结构奠定了基础。

“老百姓的日子好过了,我也就心满意足了。”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看着村容村貌一天天的变化,看着村民们挣钱的门路越来越宽,他也开心地笑了……(李彬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侯东)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