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蜜蜂“嗡嗡”响,甜蜜郑家埫

2019-09-28 15: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长江大学农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8月2日抵达郑家埫村。郑家埫的8月依旧盛开着鲜花,初来乍到的我甚是惊喜,村子坐落在山腰,气温比山脚下低了不少,时常有风裹挟着雾气四处游走,“短袖短裤”们免不得加以提防。

  图为郑家埫村盛开的的小碎花,路边的小花还有很多,是蜜蜂酿蜜的的来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廖仁涛 摄

  在三天的下乡走访里,耳畔一直回响着蜜蜂的“嗡嗡”声,村民们告诉我这些蜜蜂是他们致富的宝贝,养蜜蜂是村里今年新探索出来的新的致富之路。辛勤的蜜蜂们早出晚归,把花朵里的蜜提取出来,酿出来的百花蜜。奉献给最可爱的人。

  图为村民养蜂用的蜂箱,蜜蜂聚集在一起,郑家埫变得生机勃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海锋 摄

  郑家埫的村民们都很勤劳,覆盖了整个村子的玉米地便是佐证。处于半山腰的梯田并不容易耕种,陡峭的坡让农耕机械寸步难行,但村民们并不屈服于此,用牛和锄头凿出了一块块田地。玉米在村民的呵护下长势可喜,想必到了秋季,大自然就会回馈这些付出流汗的人。

  核桃是兴山县的特色产业,在郑家埫核桃树随处可见,满山遍野的核桃和玉米交相辉映,一起接受自然的洗礼。8月的核桃还是青皮,等到它们的皮微微发皱,就可以收获了。万师傅家里种了四百多颗核桃树,是村里有名的种核桃的能手,他说:“今年的核桃树挂果比往年都多,是村民们养的蜜蜂起了大作用,蜜蜂在采蜜的同时,也帮我家的核桃树授了粉。”没想到小小的蜜蜂也有如此大的“副作用”,可见提出养蜜蜂这个方案的人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图为万师傅家里的核桃园,长江大学提供技术支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海锋 摄

  郑家埫村是一个安静的地方,静的可以听见云彩飘过的声音,可以听见梨子长大的声音,可以听见螃蟹的叫嚣的声音。清晨的郑家埫必定雾气弥漫,纵横于各个山头。所以夏天到七点,太阳才能从雾气中钻出来,村里的作物们慢慢苏醒,开始新一天的成长。蜜蜂感受到温度的升高,也会从蜂箱里钻出来,开始新一天忙碌的工作。村民们起来的比较早,七点的时候已经在田地里劳作了。

  图为蜜蜂在路边的花上采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海锋 摄

  走访的三天里,最深刻的感受就是村民的热情,每到一户人家,主人总会把家里最好的东西拿出来招待我们。记得我们去调查一户人家,只有一位老奶奶在家里,当知道我们是大学生之后,她立刻拿出了家里所有的核桃给我们吃,因为她有个孙子也是在读大学。这位奶奶也是养猪能手,七十多岁养了五头猪,可见郑家埫的村民们都是勤劳可爱的人。去拜访一位老爷爷,临走时他给了我们两个鳄梨,梨子不是很大但是很甜,要是村子建在山脚下,想必村民们会富裕很多吧。

  延绵在山间的公路,是村民们去镇子上的唯一途径,现在都铺上了水泥,村里也有乡村公交车,去镇子里也就半个小时的车程。村里的自来水工程全部完善,家家户户都能吃上干净的水,旱厕基本绝迹,都是新式的冲水厕所。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郑家埫村正悄然发生着变化,今年四月已摘掉了贫困的帽子,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郑家埫一定会振兴富强。

  夜晚的郑家埫村甚是凉爽,我悄然入睡,做了一个甜蜜的梦。(通讯员 周海锋)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