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安徽:贵池区墩上街道以“三业”典型示范 带动贫困户脱贫攻坚

2019-10-30 09:57 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许多贫困户 “等、靠、要”思想和攀比、争贫风气依然存在,成了扶贫工作的“硬伤”。为加强对群众思想的引导,墩上街道结合新时代实践所建设,充分发挥榜样、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以三业工程为抓手,通过设立典型示范,广泛开展产业典型示范户户、就业典型示范户、创业典型示范户等评选活动,大力挖掘传播身边的勤劳致富典型和好人好事,以典型示范带动,激发脱贫内生动力,鼓励贫困户树立致富信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茅坦村杜光荣,2014年识别为贫困户,家庭人口3人,妻子身体不好,丧失劳动能力,自己也是身材瘦小,无法像正常劳动力一样做一些花力气的体力活,只能干一些低收入的工作,识别为贫困户以后村两委成员及帮扶责任人也提供很多的就业信息给他,但是由于家庭和自己体力原因,收效甚微。2017年出台小额信贷帮扶措施,帮扶责任人第一时间就考虑到该户,并帮助其申请户贷户用项目,贷款5万元,指导其发展产业项目。于是建起了鸡舍,发展土鸡养殖,各级领导帮忙出谋划策,帮助其联系有经验的养殖大户,传授养殖经验和技术,帮助他销售,并将土鸡和鸡蛋通过网络平台销售到全国各地。从最初养殖1000只,获得良好的收益,并于17年顺利脱贫。小试牛刀后,又开始扩大规模,并与有经验的大户学习、交流,现在养殖量扩大到 3000只,年收益2万元左右。在三业工程典型示范评议会上,被评为产业典型的杜光荣说起自己一路走来的艰辛里程,这个瘦小的老汉自己都感叹,因为他曾经也苦恼过、气馁过,日子过不下去的时候也想过去找政府要一点,但在关键的时候,党和政府拉了他一把,让他重树了生活信心,重新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同样被评为创业典型的胡丽满,也是一条“硬汉”,全家3口人居住在墩上街道山湖村,2005年,由于突发的事故,胡丽满的丈夫去世了,家庭的重担全都压在了胡丽满的肩上,尚有两个女儿正在读书。在2014年被识别为贫困户之后,村两委也作出了针对性的帮扶,给她提供就业信息,利用有效资源,鼓励发展创业。一次无意中,她发现周围三个村民组之间没有一家便利店,农户需要买家庭用品还需要跑好几公里去购买,这让胡丽满似乎看到了商机,在两委的鼓励下,胡丽满有了自主创业的想法,通过村两委给她申请小额信贷资金以及自己仅有的存款开起了一家便利店,也给周围三个村民小组的农户提供了不少方便,大家纷纷在胡丽满家购买家庭用品,在加上自己平日里种些农作物,逐步实现了稳定增收,并且在2016年顺利脱贫,年纯收入达到3万元。现在胡丽满一家生活越来越好了,每次见到她,脸上会不自觉的露出自信的笑容。她激动地说“政府没有忘了我们这些穷老百姓,现在要帮助我们脱贫了,生活总算是有了些盼头。”有了政策的扶持,资金的支持,胡丽满也重新燃起了斗志,用她的话来说就是“政府都在出台政策拉着我们前进了,我们怎么还能不赶紧加快脚步拖政府的后腿呢。”

目前,在墩上街道像杜光荣、胡丽满这样不等不靠、勤劳致富的贫困户还有很多。我街道目前已评议出12名三业工程典型示范户,其中产业典型示范户4户、创业典型示范户7户、就业典型示范户1户,并且从乡村振兴基金中给予每户典型示范户2000元的扶持资金。同时将这些正面典型的先进事迹梳理出来,通过张贴典型示范户标牌、街村公开栏、新时代实践所等进行大力宣传,使更多的贫困户树立自强致富的信心,激发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攻坚。(特约通讯员:徐伟)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