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安徽明光市苏巷镇:光伏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2021-04-16 11:31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李琴
      中乡网安徽讯  “我今年已经66岁了,地里的农活干起来非常吃力,想找点合适的事做也不容易,多亏了我们村里的光伏扶贫电站!现在我在村里已经做了一年保洁员了,负责打扫村民小组内的环境卫生,工作非常方便,在家门口就能上班,刚刚又和村里签订了续聘协议,这下子我可算是吃了定心丸了!”说话的人是明光市苏巷镇吉庄村脱贫户岳朝虎,而他手里捏的紧紧地一张纸,就是村委会与他签订的公益性岗位续聘协议。
      据了解,苏巷镇吉庄村于2014年被识别为贫困村,当时的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也比较差。为了改变贫困的现状,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增收,2016年,在市扶贫办的支持下,吉庄村利用闲置土地资源,建设起了一座发电量达到90KW的光伏电站,吉庄村也于2016年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为了使光伏扶贫电站持续稳定产生收益,电站建成后,吉庄村迅速制定了光伏扶贫电站运维管护制度,由驻村工作队队长负责光伏电站管护工作,招聘两名贫困户专门负责光伏电站的日常清扫,定期为电站进行光伏板清洁和杂草清理,确保电站稳定高效发电产生收益。截止到2020年底,光伏扶贫电站累计实现收益40.79万元,累计给贫困户分红25.28万元,受益贫困户数达到76户。
      此外,吉庄村还利用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开发了“村庄保洁员”、“秸秆禁烧巡查员”等公益性岗位17个,均由村内的弱半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担任,帮助这些特殊劳动力的贫困户增加家庭收入。秸秆禁烧员司永玲就是公益性岗位中的一个,她每天都要骑着电动车在村里来回巡查,“我自己身体不好,还要照顾孩子上学,在家里一直都没有找到适合我的工作,多亏了村里利用光伏电站资金开发了公益性岗位,工作时间比较自由,能让我照顾家庭,每个月还能发给我500块钱的工作补助,给我的家庭生活减轻了很大的压力!”司永玲说话时,眼睛里闪烁着泪光。在公益性岗位中,像司永玲这样因为特殊原因找不到合适工作的人还有很多。
      “我们村2020年利用光伏电站收益资金一共开发了17名公益性岗位,4月9日又对即将到期的公益性岗位人员进行了续聘,保证他们脱贫后的收入稳定。除此外,我们还在村里做了一些小型公益性事业,比如改善村庄环境,救助贫困群众等。光伏扶贫电站既环保又稳定,只要阳光一日不断,收益就一日不停,只要做好后续管护,就可以长期获得收益。我们会用好这笔钱努力推进乡村振兴,共同建立美丽乡村。”吉庄村党总支书记戴辉龙说。(特约通讯员:孙继笑  张素良)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