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广交会,见证更加开放、更有活力的中国

2018-10-25 17: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0月23日电(陈俊松)“参加这样的盛会是很美妙的体验,中国是我很重要的搭档,也像我第二个家。”在广交会展馆,巴基斯坦老人沙米姆·艾哈迈德回忆起往事时说道。

  和北方不同,广州的10月并非晴空万里,而是经常阴云遮日,时不时掉下不少雨水。

  地铁琶洲站,各种语言、各种肤色的人排成长队,拥挤程度甚于早晚高峰,遇到雨天,人流也未见减少。他们和沙米姆的目的地是相同的:广州琶洲会展中心。

  在这里,一年两度的广交会正如火如荼,两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和参展商云集,贸易摩擦的“阴云”并未让人明显感受到“凉意”。

  在这里,高质量的中国外贸有序推进,自主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一个更加开放、更有活力的中国呈现在世界眼前。

  “我鼓励所有人来参加广交会”

  沙米姆43年前第一次参加广交会,此后一年两次,几未间断,见证了广交会的发展与变迁。

  “以前广交会很小,也不在这里举办。现在的广交会很大,所有的商品在同一屋檐下就可以找到,不用一个地方一个地方找。”沙米姆说。

  在沙米姆看来,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巴两国都非常好,也为两国企业带来了发展的机会。还没聊上几句,沙米姆就忙着走向另一个展台。

  广交会已创立60余年,越来越多的采购商和参展商变成广交会的“老朋友”。

  在他们眼中,广交会早已超越了交易平台的功能,为境内外企业搭建了高效的沟通交流、贸易配对的渠道。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广交会的吸引力。辛克莱在展馆内非常忙碌,在不同的展台来回穿梭。她来自英属维京群岛,这是她第一次来广交会,但她“想买非常多的东西”。

  “广交会达到了我的预期,符合了我之前听到的所有信息”。辛克莱看起来十分开心,她将在本届广交会上待到最后一期。

  初次来到广交会的澳大利亚采购商萨夫瓦特转了几天后大开眼界。“我鼓励所有人来参加广交会。”萨夫瓦特说,对所有想开始做生意的人,对想把生意做到全球的人来说,这里都是很好的机会。

  老客户“黏性”和新客户“满意”背后,是广交会作为聚合平台作用的扩大,更是高质量“中国制造”为中国外贸提供后劲儿。

  江苏苏美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彭原璞说,广交会是一个结识客户、加深友谊的平台,对进出口贸易非常重要。“广交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过来的客户都有需求,关键看你本事够不够。它相当于企业发展的‘磨刀石’。”

  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高技术含量……中国制造,已经形成完整、强大的产业链,竞争优势明显。在琳琅满目的展品中,人们看到中国企业正稳扎稳打,走向高质量之路。

  也正是高质量作为后盾,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始终占有一席之地,将一个个新客户转化为常来中国的老朋友。

  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法务总监谭文勇说,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产品的创新和不可替代性。大疆无人机在北美缺少可替代性的产品,加征关税后,仍然具备强大竞争力。

  “我们想进入中国市场”

  面对愈演愈烈的国际经贸摩擦和逆全球化思潮,中国已然用行动做出选择。

  第124届广交会11月4日闭幕,紧接着第二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在上海开幕。两场盛会无缝对接,展现中国重塑外贸新格局的信心,宣示中国与世界共享高质量发展红利的决心。

  今年以来,我国陆续出台了减税降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等有效措施,发出了欢迎外商进入中国市场的强烈信号。比如,降低汽车及其零部件、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等。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9.9%,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6.5%和14.1%。贸易顺差1.44万亿元,收窄28.3%。

  事实上,中国主动扩大进口早已有之。11年前,广交会的正式名称已然从“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变更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后”,一个“进”字之增,折射出中国在更高层次上运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愿望。

  十余年来,广交会设立的进口展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万多家次企业参展。本届广交会共有34个国家和地区的636家企业参展,比上届增加19家。

  记者对进口展展台的走访发现,多数境外参展商尚未大力开拓中国市场,但趁着中国扩大开放,多数参展商嗅到了进入中国市场的商机。

  英国参展商史蒂夫生产熨烫机的零部件,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广交会,他对这次参展没有明确的目标,只是希望了解国际市场行情,接触各国的客户。“我们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可以忽略不计,但有机会的话,我们仍希望能进入中国市场。”

  此外,我国贸易结构愈发优化,我国在与传统贸易伙伴保持良好增长的同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非洲、拉丁美洲进出口贸易均保持了较快增长速度。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中国与上述三个地区贸易增速分别高出整体增速3.3个、3.9个和3.8个百分点。

  从广交会到进博会,从“卖全球”到“买全球”,经历了改革开放的中国,用行动践行中国人自己得出的“铁律”: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