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一年花2万元 跳绳报班培训真能解决家长焦虑吗?

2019-11-08 10:18 来源: 中国妇女报

 一节跳绳培训课花200元、一年花2万元报跳绳培训班……如今,跳绳已成超越语数英三大学科的入学“第一关”,有些家长因为孩子跳绳成绩不理想而着急,前不久,浙江余杭一位家长花2万元钱给孩子报跳绳私教班的新闻,在网上引起热议,但也有些家长认为没有必要报培训班。是不是报培训班的孩子都能跳出好的成绩?家长应该如何理性对待跳绳?近日,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报培训班不如多练习

  自从跳绳成为小学各年级的必考项目后,其成绩的好坏已经成为孩子将来评奖评优和升学的条件之一,因此很多学生家长都很重视。

  记者了解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从小学到大学都分别规定了相应的评价指标,其中“1分钟跳绳”项目中,要求一年级男生在1分钟之内跳17个及格、109个满分,要求女生1分钟之内跳17个及格、117个满分。在满分的基础上,每多跳2个,就可在体育总分里加一分,最多可以加20分。跳绳项目也是体育测评项目中唯一可以加分的项目。

  舒女士是一位商人,她的儿子今年读小学三年级,当记者问起孩子的跳绳情况时,她说,孩子不喜欢跳绳,自己也没有太多时间陪孩子锻炼。得知跳绳成绩是作为学生评优标准报,她非常重视,就让孩子到跳绳机构参加培训,希望孩子的跳绳水平能够有所提升。但令舒女士遗憾的是,上了十节课,孩子的跳绳数量却没有明显提升。

  北京朝阳区的一位家长说:“孩子其他学科成绩都不错,因为孩子跳绳一分钟达不到测评标准,会影响孩子评优,当时特别着急”。这位家长坦言,一开始也考虑给孩子报个培训班试试,看他能不能快速跳出好成绩。但在他自己坚持陪孩子跳绳一个月后发现,孩子跳绳的成绩得到了明显好转,不用专门去报培训班。

  “我们每天晚饭一小时后,就到小区楼下陪孩子跳绳半个小时,也到网上搜索一下跳绳好方法,边学习边跳,发现跳绳很有趣,还能促进亲子关系。”这位家长对自己陪孩子跳绳有了明显起色后,感到欣喜。

  在采访中,多位孩子的家长向记者表示,跳绳需要勤加练习,报班要科学合理,如果盲目报班,不一定有好成绩。

  爱好兴趣才是报班的理由

  就读于广西南宁市某小学六年级的高若水,是一位跳绳测评荣获优秀的学生,她曾参加全国跳绳联赛(钦州站)、广西跳绳公开赛、南宁市中小学生校园跳绳赛等,多次获得大型集体自编、车轮跳规定基础套路、30秒三人协同单摇跳等项目第一名。

  高若水的父亲高传开表示,因为喜欢跳绳,孩子自己主动报了培训班。“孩子对跳绳有浓厚的兴趣,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参加跳绳培训,学了三年跳绳,主要是参加花样跳绳培训,一般都是利用课余时间练习。”

  高传开说,只要孩子对培训项目真正感兴趣,作为家长就会积极支持。但对于培训项目,并非多多益善。孩子在学习过程中,要有针对性地选择,合理控制培训项目,不宜太多,以免让孩子负担过重。高传开表示,作为体育锻炼的跳绳,对培养孩子的健康体魄、集体观念、荣誉意识和竞争精神都有积极的作用。虽然现在孩子已经离开跳绳培训班,但平时学习累了,孩子还会用跳绳来锻炼和放松。

  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教授崔修建认为,跳绳是很好的体育锻炼,动作看似简单,想要跳得好,还是需要一定技巧的。类似高若水这样爱好跳绳的学生,在不影响学习成绩的情况下,报一个高难度的跳绳培训班也是可以的,通过接受专业训练,可以掌握更高的技巧和方法。

  但有些家长,因为工作忙,没时间陪孩子跳绳,一些基础性跳绳就选择培训机构,把带娃跳绳的任务一股脑甩给培训机构,崔修建对这种做法并不赞成。

  比起跳绳满分体育素质更重要

  过去是奥数班,后来是编程班,现在跳绳班又来了。这实际上反映了家长的焦虑心态、攀比心态。

  面对市场上火爆的跳绳培训班,崇文小学体育学科主任商维禹认为,比起为了拿满分,更重要的是通过持续、有规律的体育锻炼,培养良好的体育习惯。

  北京市正高级教师、教育部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马凌认为,培训班的兴起,从某种角度来看是好事情。“但也反映了我们每天一小时的体育运动没有得到真正落实。”马凌说。

  在马凌看来,增强青少年体质,开齐开足体育课是硬性要求,也是有效途径。不仅需要多方观念的转变,更需要实际行动的支撑。“落实一小时,必须要参与有效的项目、保证一定的运动负荷,最终养成适合自己又终身受益的锻炼习惯。”

  北京丰台区芳古园小学从事体育工作30多年的孙老师说,古园小学非常重视学生身体素质的发展,学校一二年级每天有1节体育课,三至六年级每周有4节课。每节体育课都会安排“课课练”,有时是3至5分钟徒手或持绳练习跳绳,并伴有30秒、1分钟、1分10秒的测试,此外早操、课间操也会适时安排跳绳活动,同时布置课后跳绳作业,只要坚持练习,及格并不难。孙老师认为,每天坚持跳绳,能够训练手脚相互配合的灵活性、弹跳、速度、平衡以及耐力和爆发力,而且跳绳还是一种比较理想的减肥、增高运动。

  记者向几位体育老师了解跳绳的相关情况。老师们均表示,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他们发现跳绳对孩子们来说并不难,跳绳这项运动的可塑性很强,掌握技巧和正确的姿势,孩子们很容易就能达标。家长没必要焦虑,跳绳只是国家用来评判小孩子发育情况的一种方法,家长应该放松心态,平时让孩子多锻炼就可以了。让学生积极参与锻炼,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才是我们真正应该重视的。

  “对于孩子的跳绳锻炼来说,最好的方式就是父母陪伴的锻炼。锻炼也是亲子时间,有了家长的陪伴,孩子才能从跳绳这项运动中受益最大。”山大辅仁学校的王老师说。(记者 陈姝)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