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安徽:几件小事

2019-11-07 14:53 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我和妻子,八年前结婚,娃现在快八岁了。追述我俩的恋爱史,那要倒叙10多年前了,那时我俩都还是学生。今天我主要想讲几件事,让看客们莞尔一笑。

一、扶贫

       我是农村人,无产阶级的一份子是我唯一的骄傲,贫穷是我最大的特点。妻子的家庭算作是西方所说的中产阶级,所以,我一直开玩笑,说她是来扶贫的,而且是一对一的,我感到十分幸福。但千万别以为,只是经济上扶贫。总书记在《摆脱贫困》一书中,将思想贫困作为最大的贫困。妻子也深知这一点。她对于我最大的帮助就在于思想上的改造,让我对人生有了更加正确的认识,让我比以前更加的自信,让我对农村的感情更加深厚。当年,她笑称我是“三农人”: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工作在农村,我也乐于接受。大学毕业后,我选择到农村这片沃土上施展才华,成为了安徽省第一批大学生村官,她也毅然跟着我到了农村,成为了新时期的“知青”。三年的村官生涯,我们做了很多力所能及的事情,从中悟出来很多道理,也让我们成熟了很多。2009年,我们的先进事迹在团中央主办的《农村青年》上得到肯定。之后,我到了乡镇工作,再之后,我到了市直机关工作,还有幸到中央国家机关挂职锻炼过。这一切的变化,都归功于妻子这么多年的默默守候和支持。酸甜苦辣,我们一起品尝,相濡以沫,默默守护着爱情,幸福在其中。

二、取名字

       孩子出生在兔年腊月,给孩子取名,文科出身的我,本是内行,可取了好多,都不符合妻子的心意,还唠叨,说学中文的,底蕴不够,学生时代没有用攻,嘿,这句话正中下怀,我接着话茬,“当年功夫不都用在你身上了,不然你能心甘情愿的扶贫吗。”看的出来,说这话,她是高兴的。最后,还是妻子,含情脉脉的说,“刘(对我的爱称),叫刘思月,咋样?!”我一怔,没明白有何深意。妻子接着说,“‘思’,代表心里想着,取“胡”之月代表我,我想让你无论何时何地心里都一直想着我,故取名刘思月。”。这是妻子表达感情的最高境界了,听了这话,牵动着我的每一根神经,心底深处,一幕幕往事萦绕,妻子对我的付出,我唯有用“爱”释怀,用爱温暖,这些年辛苦了。

三、分工

       社会大分工,代表着人类社会的进步。我和妻子之间也有分工——买菜、做饭。买菜的时候,我拎着袋子,拿着钱,听到付钱,我就把钱递过去,东西放在袋子里,拎着袋子跟着她走,有时我也会挑拣自己喜欢的菜品,但不是每次都能通过审查,健康饮食是她的原则,不过有时她也会破例,满足我的奢望。每当此时,我就高兴自己当家做主的地位还是没有动摇的。说来也怪,自从她主持采购,一家人感冒的次数都明显减少了。做饭的时候,分三个阶段,先在厨房忙活的是我,摘菜、洗菜,切菜,她在看电视,煎炒烹炸阶段,她大显身手,我看着。此刻,我总在想,我干得都是没有技术含量的,辛苦命啊!不由得会心一笑,她也会跟着笑,因为她猜透了我的心思。吃饭的时候,我最高兴,享受美味,但是她看着我吃比我还高兴,问她高兴啥,回答总是:吃你的!我心想:傻子吧。饭后,我表现的时候到了,洗涮刷,毫不含糊,她总是夸我搞得很干净,我干着苦力,心里还高兴,心里琢磨着,我傻了吧。

       与妻子相处七余载,经历过风雨,分享过快乐,心里渐渐地明白,平淡的生活是我们共同的向往,所谓的幸福就是互相地依赖和鼓励,有时一句温暖的话语就会让彼此感动万分,心与心的距离更近了、贴的更紧了。希望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白头偕老。引用《诗经》的一句话结尾: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特约通讯员:刘夫强)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