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安徽庐江县:教学视导精准把脉 助力“双减” 提质增效

2022-11-17 14:42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中乡网庐江讯  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进一步强化教育教学管理,规范教育教学行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升学校办学质量。近日,安徽省庐江县教体局教学视导专家组深入郭河镇明德小学,采取听、看、查、访、谈等形式,对学校管理、教学发展、课堂教学等方面,开展了为期一天的教学视导活动。

李竹君老师上《珍惜水资源》
       当日上午,视导专家组一行采用分学科随机方式,聚焦课堂、精准把脉,抽取道德与法制、语文、数学、英语、科学、体育等六个学科,深入班级随堂听课,记录了12位老师课堂教学情况。
       课后,视导专家组按学科,与执教老师面对面交流沟通,客观公正地对各授课老师的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进行了点评。专家们一致认为,一是大多数老师课前准备充分,能依据教材和班级学生实际组织教学,能以教材融入问题情境,注重以生为本,落实立德树人目标;二是重视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利用多媒体促进教学,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同时,视导专家组对少数教师课堂教学中出现的引导学生自主探索不多、课堂评价指导性不足、课堂拓展延伸不够、实验环节操作性不强、练习指导不太充分、板书不够规范等问题,给予了细致指导,提出了一些中肯建议。
       视导期间,随机抽取了40名中高年级学生,进行了调查问卷,了解学校教育教学和师德师风情况。
       此外,视导专家组还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对学校常规工作和教师备、教、改、辅等工作进行了视导,认真核查了学校工作、德育工作、教学质量提升、课后服务工作等各项计划,查看了教研组工作和班主任工作手册等材料。重点对全体教师备课笔记、听课记录及作业布置批改等教学常规工作,进行了细致检阅,并作了详细记录。
        视导结束,专家组结合课堂教学、资料检查等情况,对此次视导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反馈,为该校下一步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一些指导性意见和要求。
       “此次教学视导既是对学校的指导,也是对教师的鞭策。把脉问诊切中要害,传经送宝拓宽视野。”该镇中心学校校长在总结时说。   
       “我们将以此次视导为契机,树立问题导向,做到力行立改,不断反思优化学校管理,提高教师教学教研能力,在‘精’上提要求,在‘细’上下功夫,在‘实’上求发展,努力改进不足,把教学质量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据了解,下一步,该校将借视导之契机,凝心汇智,踔厉奋发,务实笃行,与时俱进,抓实抓细教学教改,全面谋划,科学布局,不断探索、不断创新,让“双减”政策不断深入,释放更大的教育效应,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高质量教育。(特约通讯员:潘中宝 韦吉祥)

县教学视导专家正在查看教学材料

数学课评课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