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95后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为白血病女孩送去生命的种子

2020-07-27 16:10 来源: 钱江晚报

  7月22日,雨,清晨,谭超跟往常一样早起。吃完由面包、牛奶、水果组成的健康早餐,他感觉有些昏昏沉沉的,于是又回床上躺着。因为前一天晚上,他腰酸得厉害,难受得几乎没合眼。

  “一般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之后,多少会感觉有点不舒服,我可能是身体太弱了,反应才这般明显。”出生于1997年的谭超1米82的个子,体重才124斤,但说起捐献造血干细胞后自己所承受的不适,却显得轻描淡写。

  为顺利捐献

  他改行程、练瑜伽

  谭超坦言,这几天身体的那种难受是前所未有的,但每当难受时只要想想受捐小女孩的来信,自豪感便油然而生,并为之动容。那是位身患白血病的女孩。她在来信中写道——

  “妈妈告诉我,有一个不认识的大哥哥,要躺在医院里很长时间,从他的身体里抽造血干细胞,几个小时后,大哥哥的细胞就会输到我的身体里。”

  “爸爸说,大哥哥的细胞是种子,会在我的身体里生长,会生出很多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这样我就不用去医院输血了。”

  “我多么盼望可以做我喜欢的事情,有大哥哥的细胞,有很厉害的医生……我相信很快会好起来。”

  谭超在自己爸妈眼里也是一位小男生。今年6月份,他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音乐表演专业。因表现出色,大学期间他就已参与了不少舞台剧、电视剧的演出,平时还参与一些平面广告、线下商业活动等。目前,小谭的事业进入到关键发展阶段。

  “3月2日,我只身来到杭州,寻找这边比较好的发展机会。”率真的谭超说,他去年在江苏参演一部大型舞台剧时,认识了一位杭州姑娘,他被她的美丽与真诚深深吸引,他们经常会一起聊工作、谈未来。今年年初,虽然新冠疫情还比较严重,但应姑娘的合作邀约,他毅然来到杭州闯荡。

  可他没想到的是,来杭州没几天,甚至还没来得及跟心仪的姑娘好好聚聚,他便接到了来自山东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有一位白血病患者跟你骨髓配型成功……”

  “没问题,我可以捐献的。”都没等对方把话说完,他就激动地抢先答应了。

  为了给造血干细胞捐献留出充分的时间,谭超重新调整了自己的工作计划,比如,将原先计划参加的某选秀节目,改了赛区,推掉了一些时间冲突的商业活动……

  同时,为了捐献前能让自己身体保持在最佳状态,他特意报名参加瑜伽课程。在过去的2个多月时间里,他每天花1个多小时练瑜伽。“这段时间我增重了4斤,这对我来说太不容易了。”说起捐献带来的这个意外收获,谭超特别高兴。

  从初配成功到最终确定捐献,中间还得做很多项检查,谭超到杭州才4个多月时间,前前后后跑了5次医院,好在他一关关都通过了,他觉得自己离那个身患白血病等着救治的女孩越来越近了。

  登记加入中华骨髓库

  最初念头源于一本小说

  7月21日上午,他摇着一把折扇走进浙江省中医院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配合经验丰富的医生和护士们的一通操作后,造血干细胞采集正式开始。当天,还有一位志愿者同时在捐献造血干细胞,两人相互认识后还聊起了彼此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初衷。谭超说,那是因为他特别喜欢的一本小说《竹木狼马》。

  “小说中的男三号夏飞,身患血友病,他曾很努力治疗,为了活下去可谓吃尽苦头,但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捐献者,最终和爱人阴阳两隔。”从第一次读小说开始,谭超便产生了参与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念头。

  因为对无偿献血不了解,一开始谭超还心存顾虑:“成年人要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后果,而当时,我并不知道献血会不会对我的身体有影响。”于是,带着这份疑虑,谭超开始查阅资料,了解相关知识,确认了献血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2018年12月,谭超和同学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无偿献血,并同时登记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当他来约我的时候,我们一拍即合。”谭超说,自己的这位同学是个花样滑冰迷,他十分喜爱的一位国外花滑选手不幸患了白血病,这让他心痛不已,总想为偶像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在一次聊天的时候,同学提出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想法,谭超顿时眼前一亮,立即表示自己也正有此意。于是,他俩登记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希望有一天真的能救人性命。

  “当决定加入中华骨髓库时,就很想有一天真的能捐献。之前听说,有些人入库几十年,都没有匹配上,没想到自己登记才一年多,就达成了心愿。”谭超说,“我觉得我很幸运,可以尽自己所能,帮助到别人。”

  或许,谭超心中那颗助人为乐的种子早已萌发。在聊天中,他还说起了自己的一件“糗事”。小时候,他频繁转学,初二那年,他又跟爸妈提出了转学的要求,但这次要去的学校比较特别,是少林寺的武校,他说要练好武功,当一名侠客,锄强扶弱。可惜,去练了一年之后,他发现自己实在不适合这条路,又回到学校继续读书。

  鼓励受捐女孩

  “未来很长,你要好好看这世界”

  “准备了好久的捐献终于完成,晚上回房间打开信真的哭到哽咽。谢谢天使与英雄,未来很长,你要好好看这世界。接下来我也要努力度过恢复期啦!”7月21日晚上,谭超发了条朋友圈,很多好朋友给他点赞、留言,有些还跑来跟他促膝长谈。

  “听说你腰酸到一夜没怎么睡,你妈妈知道吗?她不担心吗?”有细心的朋友跑来关心他的身体。

  “其实还好。刚接到通知时我跟妈妈说了,她其实不太同意,我就想着捐献完再跟她说,现在我已经把一切都告诉她了,她说要飞过来照顾我,不过我打算请假飞回去一趟,在他们身边住段时间,这样家里人都可以放心。”谭超说。

  受妈妈的影响,他从小就注重养生,基本不吃薯条、汉堡之类的洋快餐,烧烤更是从来不碰,至于年轻人酷爱的奶茶,他偶尔会喝一杯,平时就是保温杯里泡枸杞的生活状态,早睡早起。

  “为了这次捐献你推了不少活,钱少赚点没关系,但我听说你还推掉了一部电视剧的男二号,这种机会可不是常有的,你真一点都不后悔?”一位好兄弟佩服他的同时也为他惋惜。

  谭超则笑笑说:“未来,我们还有很多个夏天,但是如果没有我们的话,也许他们就是最后一个夏天了。”听完,一屋子的人沉默,有人眼里泛出泪花。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