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鏉忔灄闀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全国政协召开基础研究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界别协商座谈会

2020-10-30 16: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近日,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召开基础研究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界别协商座谈会。本次会议的议题是“明确基础研究领域方向和发展目标,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会议并讲话。

万钢说,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核心关键技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国基础研究取得长足进步,整体实力显著增强,但同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还很明显,对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的支撑力度还存在不足。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和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特别是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从根本上改变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夯实基础。

万钢强调,要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大幅度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速高科技产业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实施大科学计划,构建新型举国体制,弘扬科学精神,优化创新生态,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速建设科技强国。

委员们围绕改革科技体制、优化基础研究支持体系、厚植基础研究土壤、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渠道作用等问题协商讨论,并与教育部、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互动交流。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袁贵仁主持,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丛兵(驻会)、吴昌德、殷晓静出席会议,部分科协界、科技界、教育界、医卫界委员,特邀专家参加。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