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住渝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呼吁:统筹推进沿江防洪排涝和城市建设工作

2021-03-16 15:41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李琴

地处长江上游、嘉陵江下游和三峡库区腹心地带的重庆,肩负保护长江中下游防洪安全的政治担当和上游责任。然而,由于长期面临过境洪水与当地洪水的双重威胁,目前重庆的城市防洪能力与其特定地位和重要性尚不相称。两会期间,住渝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吁请,支持重庆开展统筹沿江防洪排涝和城市建设试点工作。

按照国务院第105次常务会议部署,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重庆市政府共同研究制定了《重庆市统筹沿江防洪排涝和城市建设开展基础设施灾后重建工作试点实施方案》,围绕“1年补急需、2年强弱项、5年成示范”的目标,提出了26项任务,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为全国其他沿江城市推进统筹防洪排涝和城市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委员们指出,目前试点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但还存在体制机制不完善、保障措施不够等问题和困难,特别是试点项目建设资金缺口较大,亟待国家相关部委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

委员们呼吁:将重庆开展统筹沿江防洪排涝和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加强统筹协调指导,成立国家层面的试点工作部市联席会议协调机制,督促指导重庆市推进试点工作;给予政策机制倾斜,由财政部倾斜支持新增政府债务限额,由水利部支持建立涉河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增设试点专项资金,由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结合中央预算内资金等已有渠道给予试点项目倾斜支持;支持提升防洪能力,优化实施长江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