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自贡彩灯仿真恐龙加快“走出去”

2022-11-06 20:36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11月3日晚,爱尔兰首都都柏林的动物园,流光溢彩,30余组自贡彩灯点亮园区。游客们络绎不绝涌进园里欣赏彩灯,驻足留影,赞叹不已。各式各样的彩灯,为都柏林的夜空增添一抹亮色。

  10月28日,由自贡灯彩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自贡灯彩集团”)和都柏林动物园主办的第五届“野性之光”中国彩灯展亮相都柏林动物园并将持续至明年1月9日。

  彩灯展以“生命的魔力”为主题,通过五颜六色的灯笼向观众展示生物多样性。从热带雨林到海洋生物,观众通过灯展更多地了解生命的魔力。

  据主办方透露,此次灯展也是节约能源的一次创新性尝试,全部由可再生原材料衍生的加氢处理植物油供电。

  彩灯“走出去” 讲好中国故事

  “现在,还有好几个国外彩灯项目要在年内亮灯,将陆续在法国、美国、瑞士、智利等多个国家点亮。”自贡灯彩集团副总裁李仲文介绍,今年以来集团业务增长较快,项目比去年增长30%,营业收入增长40%,外派员工增长70%。

  增长的背后是市场信心逐步恢复。李仲文说,即将在法国蒙托邦市亮灯的项目,已派100多人过去筹备。届时,充满中国文化元素的瓷器、黄鹤楼等灯组将悉数亮相,让法国民众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自贡以“灯”为媒,充分利用独特产业优势,主动拓展国际市场,深化开放合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自贡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预计在海外布展自贡彩灯超过60场,包括法国、英国、西班牙、葡萄牙、美国、加拿大、智利、日本等国家。”

  以彩灯为纽带,自贡深入实施“文旅兴市”战略,不断丰富和拓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化表达,持续推进“彩灯+”集纳式出海,彩灯+川菜、彩灯+川剧、彩灯+川茶,带动巴蜀特色产品“走出去”。

  为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推动彩灯企业“走出去”,自贡健全发展保障机制,成立外贸综合服务中心、法律公共服务站,打造服务出口企业信用保险统保平台,筹建“灯汇宝”汇率避险履约保证金资金池,建行自贡分行等金融机构推出“彩灯文化经营快贷”等多款文化企业专属信贷产品,累计发放贷款15亿元。同时,支持彩灯企业通过互联网、数字经济、国家平台等开拓国际市场,促进彩灯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文化贸易竞争能力。

  今年7月,自贡彩灯行业协会成立,该市80余家彩灯企业实现抱团发展,携手打造“彩灯航母”。如今,自贡彩灯“走出去”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先后在8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国外市场占有率达95%,累计观灯人数超5亿人次,46家企业和18个项目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

  仿真恐龙产业异军突起

  在自贡,仿真恐龙产业同样异军突起,每年出口的仿真恐龙产品成千上万,覆盖全球90%以上的市场份额。

  11月4日,位于自贡高新区的自贡亘古龙腾科技有限公司的机械车间和美术造型车间,员工正加紧生产。仓库里,工人们正打包一组仿真恐龙成品。“这批产品即将发往法国、新加坡。”公司副总经理卢天志说,公司今年以来已有500多万美元的订单,比去年增长了几十万美元,产品出口美国、德国、比利时、巴西、韩国、伊朗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位于自贡沿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自贡创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同样产销两旺,海外客户订单不断追加。“我们的仿真恐龙还登上英国一档达人秀节目,进军美国好莱坞电影是我们的下一个目标。”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自贡作为全球最大的仿真恐龙生产出口基地,做好仿真恐龙产业大有可为。

  今年6月,自贡举办2022年四川省“百舟竞渡迎端午”示范展演暨富顺县第二届端午龙舟文化旅游活动,全面展示富顺的优秀传统文化;首届自贡国际恐龙文化旅游节启幕、自贡方特恐龙王国开园,打造以恐龙为主题的文旅节会品牌。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自贡外贸进出口总值33.87亿元,同比增长33.6%,其中,文化产品出口量增长较快。 来源:四川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