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安徽埇桥区桃沟镇:用心化纠纷 用情优服务

2022-11-17 14:52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中乡网安徽讯 信访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近年来,桃沟镇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凝聚民心的一项工作,坚持为人民群众解难题、与百姓心连心,让信访工作有“温度”、有“力度”更有“速度”。

真情服务,让信访更有“温度”。“办理有速度,服务有温度。”是近年来,来访群众对桃沟镇信访工作的总体评价。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水暖心、一颗诚心相待、一声“走好”相送,是桃沟镇每一名党政干部秉持的接访态度。作为化解信访矛盾的第一道关口,桃沟镇信访接待大厅一直致力于打造“迎、引、接、谈、办、送”温馨接访模式,确保来访群众随时找到“对口”窗口,话能说、气能消、苦能诉、难能解。今年来,信访接待大厅领导接访78批103人,其中直接回复6批次,交办97批次,引导3人通过诉讼程序维护合法权益

“和群众打交道要学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很多难题就不难了,每次帮群众解决了困难和问题,他们就会感谢党和政府,这时,我就会感到自己从事的工作是有‘温度’的。”桃沟镇政法委员王玉博笑着说道。

“四个清单”,让信访更有“力度”。土地确权证变更在哪里,去找谁办理?我的种植大棚被邻居的树枝砸坏了,能帮助调解下吗?我干活的一个月工资没有给我结清,我该怎么办?我想买宅基地建房子,手续怎么操作......这些看似群众反映的琐碎小事,却是他们碰到的实实在在的大事。对于群众来访诉求桃沟镇按照属事属地管理,实行领导包案责任清单、稳控责任清单、化解责任清单、督办责任清单的“四个清单”管理,责任领导牵头包案,直面群众关切,确保信访案件去向明、责任清、办理快、结果实,在全镇形成“统一领导、各负其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责任链条和闭环管理。

       创新举措,让信访更有“速度”。做好新时代的信访工作,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桃沟镇近年来不断创新和发展新时代“ 枫桥经验”,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上,把可能引发信访问题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扎实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把工作重心从事后处置转移到事前排查化解上来,对重大、复杂、疑难矛盾纠纷,通过听证会、警民联调、访调对接、法律援助等方式积极主动化解纠纷。并积极探索乡村治理议事制度,诸如“群众说事”、“妇女议事”、“乡贤调事”等“服乡村水土、合群众胃口”的“土法子”,真正将治理“ 触角” 延伸至基层“ 神经末梢”,确保小事不出社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激化上交。(特约通讯员:周华丹)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