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吃鲜锅兔 泡“盐卤浴”自贡高新区成川渝游客度假打卡地

2019-09-28 14:4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夜幕降临,从自贡南湖高速公路出口驶进自贡高新区的迎宾大道,连绵2公里的流光溢彩,让人沉醉在这条“中国最美彩灯大道”中。传统灯笼装饰、恐龙灯饰群阵、20余组大型精品灯组,将游客引入到自贡的“城市会客厅”——高新区。

  9月18日,四川文旅发展论坛暨四川十大文旅新地标颁奖典礼在南充举行。会上,“四川100网红打卡地”奖项揭晓,自贡5个“网红打卡地”组团领奖。其中,高新区的两个“网红打卡地”——“花海”和华商·国际城,便占了两席。

  近年来,自贡高新区凭借独具魅力的文旅资源,成为川渝游客蜂拥而至的文化旅游目的地。伴随着自贡加快建设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的脚步,到2020年,旅游业将成为自贡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基本建成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

  届时,自贡高新区这座“城市会客厅”将发挥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急先锋”的作用,以本土文化讲好“自贡故事”,吸引八方游客,传播自贡魅力。

  全省选出TOP100

  自贡高新区

  拿下两席“网红打卡地”

  这次的“四川100网红打卡地”奖项,自贡国际恐龙灯会、自贡“花海”、自流井区东兴寺索桥、贡井区莲花牛尾彩色生态公园、自贡华商·国际城等极具“自贡IP”的“网红打卡地”,均入围奖项。而“花海”和华商·国际城,凭借超高的人气,被一路追捧。

  在投票阶段,华商·国际城便遥遥领先,这个自贡的城市新中心、消费地标,赢得了网友的大量关注。2015年9月26日,自贡华商·国际城正式对外开街营业,成为自贡汇东片区、南湖新区最为中心、最聚人气的商圈,也是领跑川南的全域、全能、全时业态“购物王国”。目前,华商·国际城整体客流突破1000万人次。

  而被俗称为“花海”的釜溪河文化博览园,一年四季花开成海,吸引大量游客前往,每年人流量突破50万人次。这个占地190公顷的景区,是自贡世界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西南地区最大的特色巨型城市带状公园。

  据悉,“花海”曾荣获“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优秀园林工程奖”大金奖,为西部唯一。也曾吸引浙江卫视《十二道锋味》节目组、2017自贡恐龙国际马拉松等活动和赛事走进景区,是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地”。

  川渝游客常来度假

  到高新区泡“盐卤浴”

  成旅游新时尚

  “周末,坐高铁经内江到自贡,1个半小时就到了。因为交通很方便,我经常会带着家人,从成都到自贡泡‘盐卤浴’。第二天,顺便在卧龙湖吸吸氧、散散步,品尝盐帮美食。”成都游客蒲女士介绍,温泉哪里都有,但“盐卤浴”的体验只有在自贡。“时不时来海汤神泉度假,已成为家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据了解,海汤神泉位于自贡卧龙湖国际度假区,以盐卤为主导,打造集盐卤漂浮、盐卤膳食、盐卤水疗、盐卤本草、盐卤康养以及水上娱乐等为一体的川南地区大型水上综合旅游度假胜地。因为融入了独特的盐卤文化,海汤神泉成为川渝地区首屈一指的都市景观型盐卤温泉群,吸引了大量游客。

  “游客主要来自成都、重庆、内江、宜宾、泸州、乐山、资中、简阳等地。内江和宜宾游客最多,成都游客选择周末游的也不在少数。”海汤神泉总经理刘凯介绍。

  “十二五”以来,川南四市联手开展旅游整合营销,促使川南旅游文化大融合,形成川南四市旅游资源共享、客源互送,打造川南旅游大环线。而自贡地处川南几何中心,文旅资源在川南城市群中独具魅力,是川南旅游大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中,高新区位于自贡核心的“城市会客厅”位置,围绕着迎宾大道的高速路口,方圆五公里内汇聚了高新区众多文化旅游目的地——西南地区最大的特色巨型城市带状公园“花海”、领跑川南的“购物王国”华商·国际城、“全球唯一井盐文明度假地”卧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可体验盐卤漂浮的海汤神泉、曾获“四川十大最美街道之一”的“中国最美彩灯大道”、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魏明伦戏剧馆”、自贡盐商“四大家族”的大盐商王朗云修建的玉川公祠,以及遍布高新区的生态旅游公园群落和4条盐帮美食文化集聚街区,均是川渝游客常去的川南旅游打卡地。

  文旅资源独步川渝

  方圆五公里内

  汇聚4大旅游主线

  “游客到我们高新区,下高速就能欣赏到布满彩灯的‘中国最美彩灯大道’,然后在华商·国际城大快朵颐自贡的鲜锅兔等盐帮美食,晚上到海汤神泉泡一泡‘盐卤浴’,消除旅途的疲劳。”自贡高新区旅游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二天起个大早,围着卧龙湖走上一圈,呼吸这里的负氧离子,洗洗肺跑跑步,一整天都神清气爽。

  他说,高新区的文旅资源相对集中,易于游客出行游览,具备打造“一日游”旅游环线的潜力,独特的文化魅力、不可复制的文旅资源、环抱城区的公园群落和遍地开花的美食文化,是高新区文化旅游的特点。

  据介绍,高新区的文旅资源分为4条主线。“以‘花海’为代表的生态景观旅游目的地,包括环抱城区的公园群落——建设完成的南湖公园、汇东公园,正在建设的高峰公园、迎宾公园,以及年底开建的盐山公园等,构成了第一条旅游主线,彰显了一幅高新区城在园中、园在城里的生态旅游画卷。”

  该负责人介绍,以华商·国际城为代表的吃喝玩乐购旅游目的地,包括了汇兴路、汇东路、学苑街等盐帮美食文化集聚街区,是第二条旅游主线。“以海汤神泉为代表的盐卤温泉体验式旅游目的地,包括卧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等,是第三条旅游主线。而第四条旅游主线则是以‘魏明伦戏剧馆’、玉川公祠为主的历史文化旅游目的地。”

  “每一条旅游主线都特色分明,与自贡其他地方以‘盐龙灯’为代表的旅游目的地既有关联,又有明显区别。”他说,参观完这4条旅游主线,游客会发现,这些景点是在自贡以外的其他城市无法体验到的。

  文旅产业蓬勃发展

  将引进国际运营商

  打造高知名度文旅IP

  近年来,自贡高新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公园面积三大指标总量及人均占有率均居全市第一。不仅如此,还建成绿地跨境贸易项目商业主体,启动万达文化娱乐主题乐园建设,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创新文旅融合方式,精心打造釜溪河文化长廊、卧龙湖康养中心等文旅基地,启动重滩旅游小镇建设,引导彩灯、恐龙产业融入文化创意元素,提升产品附加值,力促传统服务业向先导性服务业转型。

  “除了打造文化旅游目的地,高新区在文旅产业的发展上也下足了功夫。”自贡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以来,通过做强高新区文创基地,鼓励灯彩集团、海天文化等彩灯和仿真恐龙企业从单一产品出口向灯展出口转变,力争海外订单总金额达20亿美元。

  “我们还实施汇兴路缓堵保畅等4个项目,完善智能交通体系,新增公共停车位800个以上,精心打造城区亮化工程,以最好的面貌给来高新区的游客一个惊喜。”他说,高新区距宜宾五粮液机场70公里,距离高铁站点约5公里,紧邻内宜高速公路汇东站进出口和成自泸高速公路自贡东站进出口,东环线穿景区而过,区位交通优势明显,游客到达十分方便。

  未来,围绕“建幸福宜居新城”目标,自贡高新区不仅要提高城市品质,增强民生福祉,还要引进战略投资者和国际运营商,着重打造一批知名度高、影响力强的商贸旅游项目,大力发展健康养老、文化艺术等现代服务业,推动二三产业协调融合发展。“通过更多游客来到高新区、了解高新区、‘点赞’高新区、宣传高新区,让高新区成为自贡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真正的‘代言人’。”

  杨洪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刘恪生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