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整顿培训中心岂能仅“做做样子”

2014-08-20 16:10 中国天机网
本应是职工教育培训的课堂,却沦为海滨和景点接待基地;本应简朴、节俭,但茅台、中华等高档烟酒却充斥其间。《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多地采访发现,一些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依山傍水集中建起各式豪华培训中心,已异化成公款休闲娱乐的“掩体”和自收自支的“小金库”,并且消费种类花样翻新、名目繁多。(2014年08月20日  来源:经济参考报)
众所周知,尽管国家早已出台有关培训中心与所属单位脱钩的规定,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不久前也印发通知,要求把清理整顿培训中心纳入整改范围。然而,记者还是发现,培训中心转制整顿并不彻底,有的成了“半拉子”,有的不过“做做样子”。笔者不禁试问,整顿培训中心岂能仅“做做样子”!
正如报道,记者走访广东、北京、安徽等地培训中心发现,这些打着“培训”旗号的会所,吃喝玩乐一网打尽,消费畸高。事实上,娱乐功能齐备的培训中心并未主要用于培训。这些培训中心占地环境优越,多为景区和海滨,培训中心大多位于大城市郊区的度假村、森林公园。在部分地区培训中心被曝光后,网络舆论认为“这是抢占公共资源,把本应属于全体民众享有的好山好水变成‘私家后花园’”,民众广为诟病。
其实,国家早已出台有关培训中心与所属单位脱钩的规定,加上十八大以来八项规定“利剑高悬”,一些部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单位也都宣称对旗下培训中心进行了转制整顿,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有的转制整顿是“半拉子”、“做做样子”,不彻底。一些培训中心由某家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一家之私”变身为多家兄弟单位“集体之私”。在此背景下,培训中心成为又一个被照亮的死角,到了非整顿不可的地步了。
我们熟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官场歪风邪气也不是一朝一夕就得以除尽。为此,杜绝度假式培训、扫除福利式后花园,对培训中心来一次大清理、大整顿,这应该纳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内容,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举措。为此,反对四风、铲除腐败,贵在常抓不懈,不留“死角”。在这一过程中,始终贯穿着一条清晰理念,就是重申宗旨信念、捍卫民众常识、回归政治本色。让培训回归培训本意,让政府市场各自归位,正是对这一理念的贯彻落实。
总之,整顿培训中心要坚决杜绝仅“做做样子”。当务之急,就是摸清底数,集中清理整顿,使之与所属单位彻底脱钩,或转作他用或集中拍卖;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把政府及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培训交给市场,从根本上杜绝培训中心里的不正之风。当然,从根本上讲,还需要财政、审计等部门加大公务经费监督力度,从资金使用上杜绝此类培训中心的出现、砍掉培训费用的虚高、铲除“名不副实”的各类娱乐项目。(陈小辰)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