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安徽省贵池区医保局:吹响医保扶贫“春季攻势”战斗号角

2020-03-24 15:59 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贵池区医保局坚持“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工作思路,以推动医保精细化为抓手,吹响医保扶贫“春季攻势”战斗号角,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动态清零,确保医保扶贫问题及时整改解决,切实巩固脱贫成果。

      一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动态清零,实现应保尽保。积极主动配合扶贫开发等部门,做好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重点优抚对象、城镇居民低收入家庭年满60岁以上老人和重度残疾人资助参保资格确认、动态调整和“两上两下”、上下联动信息核查等工作,全区36100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245名城乡低保对象、3345名特困供养人员、2832名重点优抚对象、2386名城镇居民低收入家庭年满60岁以上老人、257名重度残疾人全部享受区政府全额或定额资助参保,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一个不漏。开展城乡居民参保目标人群数据比对和摸底排查,扎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返城返乡人员筹资参保和2014-2015年已脱贫分类资助参保核定工作,到2020年2月底,全区城乡居民参保559353人,参保率99.33%。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时将城乡居民医保费筹资延期疫情结束后一个月,压实城乡居民医保工作,实现应保尽保、覆盖全民。

      二是聚焦医保扶贫突出问题整改,压实医保扶贫。对中央、省、市巡视反馈的问题,“大排查”发现的问题,群众关心以及扶贫问题线索征集的问题整改落实,确保老问题不反弹。在疫情发生前,紧紧围绕“符合办证条件的贫困人口慢性病证是否办到位、慢性病贫困人口享受综合医保政策是否到位、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在非定点医疗机构购药医保报销待遇是否到位、健康脱贫综合医保政策宣传是否到位”开展了大排查大整改。与区残联开展了贫困人口精神病患者数据比对,共筛查378名贫困人口精神病患者未办理慢性病证,及时向各镇街反馈,做好信息核对,对符合条件的,将集中办理慢性病证。疫情缓解后,对4家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了综合医保扶贫政策和“两病”门诊政策落实情况督查调研,压实医保扶贫工作。

      三是聚焦优化医保扶贫经办服务,保障医保政策惠及与民。立足创新,优化流程,做好疫情阶段医保经办工作。积极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邮寄办”等多种非接触式办理,截止到3月18日共办理慢性病证213份,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等业务共132人次,接受政策电话咨询服务5462人次。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医保门诊慢性病“长处方”报销政策,减少医院就诊频次;对高血压、糖尿病等病情稳定并需要长期服用固定药物的慢性病患者,支持将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对慢性病医疗费用特殊情况未及时结算的,延期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补齐就医报销材料后提交申请补偿。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