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走出村还要再回来 ——山西柳林县穆村镇卜村民康定平创业记

2019-10-09 14:13 来源:中国农网

本网讯(李勤 本报记者 马玉)10月7日,康定平从城里赶回到卜赖垣村,出钱出力举办了一场“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活动,邀请全村70多位70岁以上的老人一起过重阳节。

在村人眼里,康定平是个大老板,很早走出村创业。从走街串巷肩挑叫卖的小商贩成为一个年销售额5000万的家纺公司总经理。于是,康定平有了两个头衔,一个是山西泽梦商贸有限公司、上海泽梦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一个是柳林县穆村镇卜赖垣村农民。

90年代,由于家境贫寒,刚结婚的康定平不得不背负债务离开老家走进县城务工。

在城里,他租了一个远离街道的小房住下。交了房租钱没了买醋的钱。在鸡场打工的妻子赊了60斤鸡蛋,向邻家借了两个筐子,康定平开始走街串巷卖鸡蛋。一天下来挣了五、六块钱。有了现金收入,一下子激发了他卖鸡蛋的信心。从此以后,不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康定平扁担不离肩。

卖鸡蛋的日子里,康定平定了一个标准:鸡蛋价格不随意提高,随行就市,无缺斤短两。一来二去,他的鸡蛋卖出了名声,只要他的鸡蛋担子一出现在街头巷尾,不用吆喝,买鸡蛋的人就围上来。

后来,鸡蛋不是稀缺货,康定平又看上了水果买卖。为此,他东凑西凑买了辆脚蹬三轮车,走街串巷开始卖起水果。

然而好景不长。2003年春,一场非典闹得人心惶惶,除了讲清洁卫生,流动商贩也被清理。在家呆了一个多月的康定平高价租赁了柳林一中巷口面积仅有8平方米的小店,开了柳林第一家店内水果批发店。

尝了坐店经营的甜头,康定平又利用他外出采购水果的机会筹划新的发展。2003年秋,他承租了农贸商场一组便宜柜台,经营起床上用品,没想到一开张就有流水入帐,月均收入达到五六千元。

随着资金的积累和业务的发展,康定平把产品定位在品牌营销上。2006年,他加盟百丽丝家纺,成为柳林县区域代理人。2008年,他又在离石开设了专卖店。善于抓住市场的康定平,决定在家纺事业上“豪赌”一把。2011年,他投资200余万元,收购了山西百丽丝商贸,成为百丽丝家纺山西总代理。

随着电商的发展,实体店销售每况日下。康定平转变思路,摸索着微店、网店、实体店三店合一销售模式,销售收入有了改观。2013年,康定平注册成立了山西泽梦商贸有限公司,2014年他又在上海注册成立上海泽梦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从加工、销售全方位打造家纺市场。很快,他的家纺产品拓展到内蒙古、河北。

目前,康定平在山西60多个县开设了百丽丝家纺专卖店,以不同的方式进行管理经营,年销售额达到5000万元。

“走出去还要再回来。”康定平经常说。每年他都要拿出一定数额的奖金给予员工重奖,并对社会上的求助给予帮助,同时做一些公益事业。2009年“七一”期间,他给县里70岁以上部分老党员免费发放了价值两万余元的夏被;2011年,他拿出10万元对柳林县入伍新兵进行了慰问。2014年,他给全县具有教师资格证的教师免费发放夏被180块;今年9月11日,他为静乐县后村的13户贫困户送去了扶贫物资。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