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张百良:用鲜活的“青和力”融合台湾年轻人

2019-09-29 15:35 来源:人民政协网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台联会长张百良:用鲜活的“青和力”融合台湾年轻人

提升平潭综合实验区的“青和力”,不仅有利于平潭成为台青的宜居家园,伴随平潭惠台政策与整体环境对新事物的接收度更高、新商业力量的渗透意愿更强,更多的台青会更愿意走进这个“家园”。

9月8日随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委员考察团走进平潭台湾创业园,在园区我与一位来自台湾的年轻人做了简短交谈。这位年轻人告诉我,这次来创业园做两岸青年电竞赛交流,是他第5次来平潭,感觉每次来平潭都在变化,平潭人对台胞都很友善、很亲切。他希望以后大陆能多举办类似的台湾青年感兴趣的比赛,来促进两岸青年间的交流。考察中我还了解到,平潭综合实验区在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中,重点做了以下几件事:一是构筑通道,便利两岸人货往来,培育便捷客货航线,推出多种便利措施,便捷两岸通关航运。二是先行先试,推动两岸社会融合,推动行业标准共通,探索治理体系融合,探索两岸司法融合,推动台胞公共服务均等化。三是精准对接台湾特色产业,深化两岸经贸合作,着力便利两岸贸易。四是多种方式、多个渠道密切与台湾青年的交流交往,推进品牌活动交流,推进基层互访交流,推进历史文化交流。五是多措并举,通过搭建创业就业平台、实习实训平台、完善服务保障机制、维护台胞合法权益等,吸引更多的台湾青年创业就业。这些举措率先落实“两岸一家亲”理念,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敢为人先,出台务实政策,积极推动解决台胞的同等待遇问题,增强了台胞在平潭的幸福感、认同感,台胞融入平潭建设的自觉性大大提高。此外,各地台胞关注的一些共性问题,比如来到大陆如何注册企业、如何办理民生事项、如何用法律维权等具体而现实的问题,平潭台湾创业园做到先行先试,勇探新路,在创业园综合服务中心,一站式将这些问题很好地解决。

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让他们感受到,在大陆生活和工作,能够享受到如大陆百姓服务一样的精细化、精准化、有温度的服务,是平潭台湾创业园的服务理念,也是值得各地台胞创业园学习的经验。

良好的环境是“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的首要条件和必要条件。两岸融合发展,最应融的群体,也应当是台湾年轻人。中老年人功成名就,有家有业,故土难离。青年人,有闯劲儿,需要人生发展机会和舞台。而相对经济发展滞后的台湾岛内,蓬勃发展的大陆,正是适宜台湾青年发展的沃土。

如何吸引台湾青年登陆发展?城市经济学现在流行一个概念叫“青和力”,即一座城市对年轻人具有吸引力的程度,一般由城市鲜活指数、城市文化指数、个人成长指数、城市发展指数四个评价指数组成。其中“城市鲜活指数”能评估一座城市新生活方式的发展程度,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城市文化指数、个人成长指数和城市发展指数的走向。在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人大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如何把福建省的厦门、平潭、漳州、泉州等城市和实验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建议福建省从顶层设计,打造这些城市和实验区独具特色的“青和力”。

以平潭综合实验区为例,目前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具备一定规模,下一步应重点在台胞工作环境、生活居住环境、休息娱乐环境和社会交往的空间场所等软环境方面着力,提升实验区的“青和力”,这不仅指能让平潭成为台青的宜居家园,还意味着随着平潭惠台政策与整体环境对新事物的接收度更高、新商业力量的渗透意愿更强,更多的台青愿意走进这个“家园”。因为一座城市线上生鲜购买丰富度、运动场所数量、线上健康食品消费、青年人喜闻乐见的交流平台等,都与当今年轻人想要的便捷、健康生活息息相关。另外,有相当一部分充满创意的年轻人对文艺活动有着更高的偏好,他们为生活提供了更丰富多彩的内容。从城市管理者的视角来说,繁荣的文化艺术氛围有益于创意产业的发展;对个人而言,这意味着可以把时间用在让自己快乐的事上,还有更多机会遇到志趣相投的同类群体。丰富多彩的文化演艺活动和创意不断的文创消费产品,共同构成了对年轻人文化消费的吸引力。

在政策上,建议国家应更大放权给平潭,像当年深圳特区初期建设享有独特的政策,让平潭综合实验区先行先试,支持平潭创办举行更多适合两岸年轻人交流的大型务实、有效、多样的交流活动,吸引更多不同需求的台湾年轻人来到平潭就业创业,并提供相应的支持,让想来平潭就业创业的台湾年轻人能住得起、生活得起,从而形成群聚效应。

在管理上,建议平潭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增强服务意识,做到真正的简政放权,建立健全各种面向台胞的政策咨询服务机构,让每个接触台胞的公职人员都成为信息员、联络员和服务员。只有这样,平潭乃至福建各台胞聚居生活的城市,才能真正成为引进来、留得住的“台胞第一家园”。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